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皇台生死录:曾经酒业霸主如何沦落至此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9-01-19 11:1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年报披露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ST皇台的星帽已经戴了两年。

1月16日,*ST皇台董秘谢维宏对记者称,由于大股东没能在规定时间完成付款,公司2018年的双保目标(保净利润为正、保净资产为正)没有完成。

谢维宏所称的未能在规定时间完成的付款,是指上海厚丰从*ST皇台购甘肃唐之彩69.5525%的股权向未在规定时间内打款,规定时间2018年12月25日起5个工作日。

一度被誉为“南有茅台、北有皇台”的皇台酒业(下称:*ST皇台,代码:000995.SZ),曾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白酒、葡萄酒制造企业之一。2000年皇台酒业在深交所上市,近年来由于公司产品缺乏竞争力,加之营运资金短缺,债务负担沉重,内斗不断,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不断下滑,去年初,更是在盘点中发现丢了价值6700万元的库存成品酒。已经多次被退市风险警示,正处于保壳边缘。

销售盛况不再

*ST皇台保壳期正好是白酒传统销售旺季,谢维宏称,最近就忙一件事,积极销酒,以现款现货的方式。*ST皇台在去年初丢失6700万元库存酒时就停止向经销商铺货。

1月15日,泰生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还有皇台酒在售,厂家还在正常供货。泰生商行是*ST皇台2017年报上的第五大客户,2017年的销售额为125.7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的2.64%。

2013年时,皇台酒业控股子公司浙江皇台曾与广东粤强酒业签订产品经销合同书,广东粤强酒业承诺在三个月内总计完成3000万元销售任务。

这不是皇台酒业最鼎盛的时期,据皇台酒业老员工回忆,在90年代,为了拉一箱酒,需要在皇台酒业排队七天,90年代的北大毕业生进入皇台酒业都要托关系。1993年国家统计局在首届中国糖酒工业企业评价中,皇台酒业被评为中国饮料制造业最佳经济效益500强之一,1994年在时隔80年的第二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皇台酒与茅台酒双双荣获金奖。

2010年2月9日,皇台酒业原第一大股东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将19.6%的股权(3477万股)转让给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厚丰”),合同金额总价为2.21亿元。上海厚丰成立日期为2010年2月2日,也就是说,上海厚丰成立7天,就花2亿元收购了*ST皇台股权,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厚丰的实控人是卢鸿毅,厚丰持有上市公司19.60%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北京皇台商贸则持有上市公司13.90%的股权紧随其后。

卢鸿毅进入公司前,公司正在内斗。内斗起源于皇台酒业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景发在2008年去世,然而张景发在去世时没能留下遗嘱,其三个儿子开始了一轮遗产纷争,皇台酒业公司成必争之地。据已离职的皇台员工回忆,当时酒出不了厂门,大儿子要发货,三儿子派人守门,三儿子要发货,大儿子派人守门,曾爆发多起暴力事件,员工工资被拖欠也无心工作。

北京皇台商贸的实控人是武威市凉州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其办公室主任没有接受本报的电话采访。

天眼查显示:北京皇台商贸的地址是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8号亚运村汇园国际公寓K座1018。1月17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对此处实地探访,在公寓楼里找到了1018,是一处类似于家庭住所的地方,有防盗门,记者敲了许久无人应答,门口贴着由于查燃气表不在家所贴的燃气公司单。

卢鸿毅成为皇台酒业实际控制人时,白酒企业进入到拼资本、拼品牌,拼核心技术的阶段,甘肃的其他白酒品牌,以及西北的白酒品牌已经有了一定进步,但茅台、五粮液这些品牌依靠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在西北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产品开始不断向千元升级。此时,皇台酒面临更大竞争压力。

其后,市场发生了变化,2012年,中国开始严控三公消费。白酒业产能过剩问题开始凸显。2012年,我国白酒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和销售收入较2003年分别增长了近2.5倍和7.2倍。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认为,从总量上看,白酒行业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状况已经非常突出。在白酒行业多年来高速增长和近两年调整持续深入的形势下,无论从宏观经济背景还是从行业环境来看,白酒业又都面临着去产能、去库存的艰巨任务。

2013年,从皇台酒业与广东粤强酒业的经销合同书可见,其不仅加大了经销力度,还走向了全国市场。

据已离职的皇台核心员工称,在利润刚开始转好的情况下,皇台酒业加大广告宣传、促销支持、品牌营销的投入力度,并且想全国扩张,加快福建、浙江、山东等东南沿海市场的开发步伐,这样的大步伐加速了亏损。

2013、2014年皇台酒业重新亏损,并又重新冠上*ST。在此之前,皇台酒业已经两次戴帽。皇台酒业2000年上市,2002年、2003年持续亏损。

还债扯出当年往事

2019年1月4日,*ST皇台发布公告称,皇台酒业收到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的《执行裁定书》,强制执行欠无锡市梅林彩印包装厂的到期债权13,622,884.04元。

1月15日,无锡市梅林彩印包装厂厂长吴梅林对经济观察报称,尚未收到这笔钱。

在吴梅林给记者出示的甘肃省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上,牵扯出皇台酒业疑似利用和解拖欠还债调整财务数据去*ST的情况。梅林厂向法院出示了对账明细、收款明细、付款承诺书、《和解协议》、《企业服务咨询合同》等证据。

吴梅林提供给经济观察报的上述民事判决书称,一审判决实际为皇台欠款额度为1500多万,但皇台仅计提该项诉讼的预计负债为12555694.5元,为去*ST,并应对向深交所虚报财务数据的问题,皇台提出将和解款项16434154.5元分解成两份合同,一份和解协议,一份企业咨询合同,其中和解协议的金额是解决皇台虚报财务数据少计提预期负债问题而确定的数据。

上述民事判决书称,皇台股份于2017年5月12日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网站巨潮咨询网作出关于民事调解书等对财务影响的专项说明中称:对无锡市梅林彩印包装厂买卖合同纠纷案民事待定书,根据法院一审判决,公司在2016年报中已计提预计负债1255694.5元,现依据该民事裁定书以及和解协议,双方确认:公司总计欠梅林厂贷款12445154.5元,自2017年6月1日起每月支付1000000元,直到上述贷款支付完毕,公司将在上述约定时间完成支付后,直接冲减已计提的预计负债余额,不会影响当期损益。皇台股份公司自2017年6月15日开市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争斗不断

卢弘毅入主后,皇台也没有逃开管理层争斗。大股东的多项议案,遭到北京皇台商贸方面的反对。

2012年10月,皇台酒业计划向上海厚丰实际控制人卢鸿毅等投资者发行1800万股募集1.9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但由于上市公司与上海厚丰之前的控股股东北京鼎泰亨通存在重大诉讼,非公开事宜无法推进。

2013年9月,皇台酒业计划向上海厚丰等投资者非公开发行5500万股,募集4.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由于北京鼎泰亨通再次提出仲裁申请,该方案在股东大会过会后,因过了有效期而再次终止。

2014年6月,公司计划向上海厚丰的关联方发行不超过1.9亿股,募资14亿元进军保健品行业并补充营运资金,被二股东北京皇台商贸否决。

2015年,上海厚丰原股东刘静、卢鸿毅、赵泾生将所持全部股权,合计作价1亿元转让给新疆润信通,由此后者间接持有皇台酒业19.6%股权,成为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

皇台酒业还曾多次尝试并购,2014年,皇台酒业计划与浏阳河重组未果。次年,皇台酒业谋划进军番茄业务。2016年,皇台酒业又计划与游戏类公司飞流九天重组未果。2017年,曾尝试获得深圳中幼教育控股权,涉足幼儿园课程开发与运营,还未有定论。

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ST皇台的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88亿元。

保壳冲刺

2018年,*ST皇台经营情况依然没有改变,更有甚者,在2018年初盘点时发现,约6700万元的库存成品酒丢失。*ST皇台财报显示,2018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2,173.8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46.84万元。

为摆脱经营困境,*ST皇台拟剥离近年来持续亏损的葡萄酒业务资产。

2018年12月24日,*ST皇台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其中表示,“上市公司葡萄酒业务近年来持续亏损,短期内难以实现扭亏为盈,该部分资产并非上市公司优良资产,短期内难以在市场上寻找到合适的第三方承接该部分资产。”

于是,*ST皇台大股东上海厚丰只能出手自救保壳。

*ST皇台与葡萄酒业务相关的资产主要包括土地、房屋、机器设备以及子公司凉州皇台,为缩短交易时间,此次剥离工作分三步实施。首先,对外转让凉州皇台100%的股权,该项交易已经股东大会批准并已实施完毕。

其次,将上市公司与葡萄酒业务相关的资产整合注入甘肃唐之彩。目前,主要资产已完成过户,整合工作基本完成。最后,在完成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对外转让甘肃唐之彩69.5525%的股权。

目前,前两步工作已经完成,第三步也已经公示《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其中显示皇台酒业拟将其持有的甘肃唐之彩69.5525%的股权转让予上海厚丰,交易价格为15,719.37万元,交易对价全部以现金方式进行支付。本次交易完成后,皇台酒业将持有甘肃唐之彩30%的股权,上海厚丰将持有甘肃唐之彩70%的股权。

但接下来并未如愿开展,2019年1月2日晚*ST皇台发布公告称,上海厚丰或其指定第三方应于《股权转让协议》生效之日(即2018年12月25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公司一次性全额支付转让价款1.57亿元,但至今仍未支付。

*ST皇台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如果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或净资产继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ST皇台1月2日发布的公告称,“上海厚丰已经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股份存在被质押、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等资产受限情形”,上海厚丰否有能力支付这1.57亿元转让款呢?

深交所也询问本次重组的资金来源,*ST皇台的回复公告显示,上海厚丰提供了《借款协议》,《借款协议》显示,深圳市云柜网络有限公司将向上海厚丰提供人民币3.07亿元借款,借款年利率为6%,借款期限为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12月26日。

天眼查显示,赵忠义持有云柜网络70%的股份,并担任深圳中幼教育董事职务,而深圳中幼也是2017年*ST皇台筹划重组仍未有实际进展的标的公司。

深交所继续询问,称在上次回函中仅披露控股股东支付本次重组交易对价的资金来源于云柜网络,仍未披露相关资金的最终来源,要求穿透披露交易对手方的资金最终来源。至今,皇台酒业并未披露回复。

谢维宏对记者称,保壳的事情仍在进行之中,还没有结论。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记者称,皇台酒业在国内酒企中处于三流企业,远不如茅台五粮液,也不如洋河汾酒金六福等品牌,被资本运作操纵下,精力不在主业上,导致接连被ST。以目前的状况,除非当地政府为上市公司提供大笔补助,否则基本上其他让上市公司业绩翻红、顺利保壳的可能性都不大。

也有资本人士认为皇台不会轻易退市,大股东或许在打压股价底部建仓,其正在询问皇台卖壳价格。截至1月18日开盘,*ST皇台的市值为8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皇台酒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