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12月金融数据点评:融资需求偏弱,关注1季度稳增长发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公布12月金融数据,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包括非银贷款)1.08万亿,较去年同期多增4933亿,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较11月提升0.4个百分点至13.5%;新增社融1.59万亿,同比多增33亿,社融余额同比增9.78%,较11月下降0.1个百分点;M2同比增8.1%,增速较11月提升0.1个百分点。

票据维持高增,关注1季度基建发力

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较去年同期多增4956亿,主要来自于居民信贷以及票据的高增:居民贷款新增4504亿,较去年同期多增1210亿;企业信贷新增4733亿,主要由票据(3395亿)拉动,同比多增1992亿,企业一般信贷需求未见明显改善。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促经济稳增长的积极政策对信贷的拉动值得关注,预计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7万亿,同比多增0.8万亿(对应增速12.5%vs18年13.5%)。考虑到季节性因素以及无风险利率下行银行提前放贷意愿强,预计1月新增信贷规模约为3.0万亿。

债融继续修复,表外融资压降趋稳

12月新增社融1.59万亿,还原口径后(扣除新增地方专项债/ABS/贷款核销),新增1.15万亿。具体来看,债券融资的修复是社融增量继11月再次高于信贷的主要原因,债融(3703亿)同比多增3360亿。表外融资压降速度企稳,压降总规模(1729亿)与11月(1904亿)相近。全年来看,还原口径后社融新增15.87万亿,低于新增信贷规模(16.17万亿),主要受表外融资拖累。展望2019年,我们预计表外融资收缩持续,地方专项债与企业债发力进行对冲,整体社融规模近21万亿;考虑1月信贷的放量以及地方政府债的提前发行,预计1月社融增量约为3.2万亿。

居民存款高增,M1维持低位

12月新增人民币存款916亿,较去年同期多增8845亿,多增主要由居民存款、财政存款、非银存款带来。居民存款新增1.15万亿,预计由银行揽储力度加大、货基及资管资金回流银行存款等多因素促成;财政存款/非银存款下降1.04万亿/7821亿,同比分别少降1958亿/1308亿。1月M1增速(1.5%)维持低位,反映企业经营活力下降。全年来看,2018年非银机构存款向银行存款迁徙,新增居民存款占比较2017年提升20pct至54%,而非银存款占比下降14pct。展望1月,在经济走势存不确定性、企业盈利能力减弱持续背景下,存款增长存在压力,M2预计维持在低增速区间。

投资建议:

12月企业一般信贷需求尚未有明显改善,但随着监管层释放积极信号以及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政策的逐步落地,企业融资环境有望修复。从中长期来看,由于国内宏观经济存不确定性,需要观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对银行资产质量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板块2019年估值仅0.82xPB,受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以及银行资产质量担忧影响,短期板块估值向上弹性有限;但弱市环境下防御性凸显。个股方面,我们推荐以光大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基本面边际改善股份行,以及长期基本面稳健的行业龙头(大行和招商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中美贸易进一步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