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教育行业周报第3期:北京学区房政策暂无实际边际变化,西城区变化或是重要信号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吴劲草 2019-0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多方新闻报道,海淀区自2019年1月1日起,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引起热议。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热点区”海淀区在入学排位上出现较大变化,实际上该政策是出自在2018年4月28日发布的“海淀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意见”。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不确定到底会上哪个学校,旨在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学区房降温,将就近入学落到实处。该政策与2018年4月25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相一致,旨在确保适龄儿童能够公平、公正的接受义务教育。《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严管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行为;稳妥实施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在租住地入学办法;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2019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等。

关于多校划片,在海淀区之前已有其他区有类似规定,目前西城区尚未有硬性规定。朝阳区规定,于2017年6月30日后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的实际居住地址不再对应一所学校,适龄儿童少年依据该实际居住地址登记入学将参加所在片区的统筹分配。丰台区规定,2017年9月1日起,逐步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东城区规定,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2018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之后,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为2019年1月1日正式进入政策执行期。石景山区规定,在石景山区教育资源配置相对均衡的学区,针对有空余学位的公办热点学校,逐步探索多校划片入学方式。目前,西城区尚未针对具体时点后取得的房产开始实施多校划片的硬性规定。我们认为北京学区房政策暂无实际边际变化,后续仍需观察,若西城区变化,或是重要信号。

除此之外,在2018年入学政策中,北京多区强调“六年一学位”规定,意在为学区房降温。东城区规定,2018年起,东城区教委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2019年1月1日正式进入执行期。通州区也宣布从2018年起实施“六年一学位”。此前,海淀区、朝阳区、石景山区已实施相关政策,意在降低房子转手率,一定程度抑制学区房过热现象。

推荐标的:百洋股份,佳发教育,亚夏汽车,中教控股,希望教育

风险提示:送审稿后最终版本尚未落地风险,新出生人口不及预期风险,教培新规加强监管或减缓扩张速度,学区房政策变动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公教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