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应用行业:科技新基建带动ABCTS,网安政策持续落地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19-0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关注科技新基建ABCTS:上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上涨2.53%,沪深300指数上涨1.94%,创业板指数上涨1.32%。ABCTS(AI、大数据、云、物联网、网安)等新技术的发展,推动社会进入数字化驱动运营和创造新经济的阶段,新兴科技基建将引领基础设施建设新一轮的投资方向。云计算是ABCT(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物联网)融合的核心,而网络安全是ABCT的基石。新技术的发展要求中大型组织IT转向大平台支撑的更高效灵活的微服务架构模式,强中台的架构正是代表了这种全新的业务服务模式+架构模式+组织协作模式,引领IT新一轮的开支方向,计算机行业的后周期性被技术升级平滑,减税降费有望向高科技领域倾斜,龙头公司业绩仍然向好。

首选政策推动逆周期方向、新基建重点领域的龙头:从子板块选择上,我们认为中期可从四方面考虑:1、政策升级推动逆周期成长:网络安全(等保2.0、自主可控)、普惠金融、医疗信息(电子病历分级评价、DGRs付费试点)、证券IT(科创板、资管新规);2、刚性支出属性强,受贸易战和经济下行影响因素较小:军工信息;3、技术升级驱动从而平滑经济周期影响的云计算等;4、新基建重点投入方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当前时点首选刚性需求属性强并且等保2.0政策出台在即的网络安全、普惠金融,新基建重点方向Ai、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龙头。网络安全关注攻防类标的启明星辰、卫士通、深信服、绿盟科技等;普惠金融关注航天信息、用友网络;军工信息重点关注中国海防、卫士通、航天发展;云计算关注用友网络、广联达、金蝶国际;人工智能关注科大讯飞;工业互联网重点关注用友网络、东方国信、汉得信息;医疗信息关注卫宁健康、万达信息、思创医惠、创业软件、东华软件等;自主可控关注卫士通、中国长城、太极股份、中国软件;金融IT关注恒生电子、赢时胜。个股方面,当前重点推荐启明星辰、卫士通、用友网络、汉得信息、东方国信、科大讯飞。

总理考察三大银行普惠金融部,普惠金融加速推行:1月2日,央行决定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1.4号总理李克强先后来到中行营业厅和工行、建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了解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成本和便利情况,对三大行瞄准小微企业融资难点、运用“互联网+”等创新模式、增加小微企业贷款和降低成本予以肯定。总理表示,要确保落实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相关政策,完善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考核办法,细化尽职免责规定,建立银行发展普惠金融的有效激励机制。

此前针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难点在于没有足够的数据支撑贷前尽调、风控评估、贷后跟踪,导致中小微企业贷款审批周期较长、利率成本较高。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等新Fintech技术的发展,不少银行和软件公司合作,推出增值税数据、ERP数据等新的风控手段。2018年工行小微贷款增速是全行贷款增速的2倍,年末小微贷款利率比年初显著降低,预计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有望加速推行。

关注:用友网络(与工商银行战略合作,解决企业理财与供应链金融、面向大中型企业客户与小微企业客户的融合金融与业务的创新服务等)、汉得信息(向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保理贷款)、航天信息(旗下诺诺金服与多家银行合作,解决信息不对称及贷中监管问题,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便捷、低成本的银行融资渠道)、新大陆(POS贷)等。 风险提示:自主可控、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贸易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