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行业周报:油价汇率终现利好,推动航空春运行情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9-0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扰动因素终现利好,航空春运需求有保证:人民币较2018年末升值1.1%,1月航空煤油含税出厂价跌至4888元/吨,环比下降14.6%,航空公司燃油成本压力大幅减轻。若油价维持目前水平震荡,1季度燃油单位采购成本或将同比下滑。扰动因素逐步转向利好,成为推动航空股估值以及信心修复的推手。目前三大航PB仍仅为1.3倍左右,依然存在估值修复空间。基本面方面,中长期航空消费仍处于渗透阶段,渗透率的提升对需求提供支撑,在票价市场化的进程中,预计航空景气度将持续向上,带动航司收益水平提升。2019年春运预计民航将完成全国旅客发送量7300万人次,增长12%,相比2018年10.1%的增速小幅提升,春运期间航空需求有保证。由于油价大幅下跌以及人民币走强预期,并且主业存在春运支撑,2019年1季度航空公司业绩或将有所提高。以南航为例,我们测算Q1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长约10%。并且进入Q2以后,油价与汇率同比利好,对于业绩的贡献将更进一步,伴随景气度向上,航空业绩增速将逐步放大。

2019年铁路运量稳步发展,加快股份制改造步伐:2019年国家铁路目标完成旅客发送量35.35亿人,货物发送量33.68亿吨,分别同比2018年实际完成量增长6.6%和5.6%,预计铁路运量将保持稳定增长。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强调以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为牵引,进一步深化铁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重点工作将放在降低资产负债率和理顺管理机制。2019年,我们预计资产证券化或将成为下一步的主要方向。铁总下优质资产京沪高铁以及专业运输公司之一的中铁特货均有望IPO,并有望催化广深高铁、宁杭高铁等优质资产以资产证券化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板块关注度。

公路区位决定长期ROE,关注再投资能力:对于公路选股,我们提出区位优势是公路的核心竞争力。剔除非公路资产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ROE水平大约高出内陆地区4~5个百分点。“政府主导、银行借贷”为主的投融资模式有望改善,进一步明确“两个公路体系”以及“用路者付费、差别化负担”的政策方向。我们认为,新修订稿对打通公路投融资体制、降低债务风险具备重要意义,社会资本新建高速公路回报率得以保障。

投资建议

油价与汇率转向利好,叠加稳定的春运航空需求,推动航空股估值以及信心修复,伴随景气度向上,航司业绩增速将逐步放大。2019年宏观经济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关注基建板块,结合区位优势,挑选业绩确定性高的个股。2019年铁路运量稳步发展,将加快股份制改造步伐,提升板块关注度。重点推荐: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深高速、广深铁路。

风险提示

高铁分流超预期,政策不达预期,快递行业发生价格战,极端事件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