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研究:国六标准带动尾气处理新需求,原油价格上涨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蒲强 2019-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六标准实施将大幅带动尾气处理市场快速发展 行业观点:2018年中,我国出台了第六代尾气排放标准,相较于已经全面实施的第五代标准,无论是原有污染排放物还是新增的管控指标,国六的要求标准更为严格,带动了国内高标准的尾气处理产品需求空间。从2019年开始,更多的新产汽车都将配备更高规格、更多环节的尾气处理设备,大量的新增需求将极大地拉动国内尾气催化处理产业的发展。现阶段,我国的尾气处理市场仍然主要被国际巨头巴斯夫、庄信万丰、优美特等企业占领,具有极大的国产替代潜力,伴随着国内企业的布局逐步完善和相关产品产能的扩充,我国尾气处理产业将获得极大的发展。

原油观点 沙特12月产量降低减产较为顺利,跟进后续OPEC减产执行情况:本周EIA方面,截至12月28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0.7万桶至4.414亿桶,连续4周录得下滑后再度录得增长。美国精炼油库存增加952.9万桶,创2017年1月6日当周(104周)以来最大单周增幅;美国汽油库存增加689万桶,连续5周录得增长,且创2017年1月6日当周(104周)以来最大单周增幅。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持平于1170万桶/日。截至1月4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8座至877座,三周来首次录得下降。

12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原油产量出现近两年最大降幅,因沙特开始压低产量,而伊朗和利比亚产量也出现非自愿下滑。15个OPEC产油国12月产量为3268万桶/日,较11月水平下降46万桶/日,为2017年1月来最大的单月降幅。12月OPEC产量降幅最大部分来源于沙特,该国削减了40万桶/日的产量。其11月原油产量高达1100万桶/日,并表态将在1月进一步削减产量,从而支持OPEC达成的新一轮减产协议。受此消息提振,本周油价大幅上涨。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19年需求虽然疲软不及2017年,但是略好于2018年,预计能够为油价提供一定支撑。目前来看OPEC等国减产较为顺利,而且还没有达到承诺减产量,还有减产空间。预计油价短期内随减产进一步执行仍会上涨,建议后续跟进关注减产执行情况。

投资建议

12月PMI指数超预期下行,反应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企业将开始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本周末,央行宣布全面降准1%,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流动性;之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明确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大托底,同时货币仍将维持宽松的氛围;我们预计随着国家政策的陆续落实,需求大幅下滑的预期有望逐步修复;库存对于商品价格的影响在不断凸显,在这个时点我们建议从以下维度关注化工周期:1. 化肥行业(包括氮磷钾)在整体供需的作用下,均呈现高景气度的态势;2.冬季受环保、需求增加等季节性因素带来行业供需失衡的机会:天然气、氟化工产业链、碳酸二甲酯等;短期由于政策等因素影响,市场对于成长股关注度优于周期股,我们看好中间体行业的集中度提升以及海外巨头外包比例加大的趋势,重点关注雅本化学、联化科技、中旗股份。同时建议持续关注进口替代空间大的电子化学品以及未来在新的需求领域有明确增长的万润股份等标的;逐步关注受益于上游材料上涨空间有限,盈利有望改善,收入端仍有增长的标的。

风险提示

需求出现大幅下滑,通胀超预期,汇率出现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化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