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先导智能:锂电新一轮扩产潮启动,设备龙头勇立潮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哲,王书伟 2019-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结合产业链调研及分析,认为动力锂电行业即将开始新一轮扩产潮,预计2019年采购设备产能达到137GWh,同比增长127%;预计2020~2025年采购设备产能仍将保持20%复合增长率。本轮扩产呈现出“内生需求”+“竞争性扩产”双重驱动属性,具有较强的持续性。设备行业订单、业绩有望底部反弹,并进入稳步增长轨道。

长短期内生需求双升,扩产需求稳健持续:1)近期电池行业经过一轮集中化后,头部企业市占率快速提升,产能利用率均处于80%以上,部分企业出现产能缺口,需要扩张产能。2)长期随着新能源车性价比凸显,消费市到来已现端倪。国内外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纷纷加码布局,我们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855万辆,2017~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2%,电池需求快速增长。3)随着国内外设备技术指标追平,设备更新周期将延长,电池企业扩产后顾之忧减轻。4)储能电池与动力电池要求基本相同。考虑安全因素,动力电池淘汰后用于储能仍有争议,预期二线电池企业中长期或将转向储能,带来新的产能需求。

行业“四不定”,竞争性扩产是未来扩产主要特征:1)方形、圆柱、软包电池各有优势、各有拥趸,封装形态不定;2)补贴退坡后,整车厂、电池厂更加综合考虑电池能量密度与经济性、安全性,技术路线不定;3)海外电池企业携技术、品牌优势加快本土化,竞争格局不定;4)众多整车厂新能源车尚未大批量推出,电池需求未集中释放,供应关系不定。在“四不定”背景下,电池企业将进入竞争更加白热化的“战国时代”,电池企业扩产更主要考虑占据优质整车厂客户、保障主要客户供货能力、做大规模效应降低成本。“竞争性扩产”情况下,实际扩产量预计将持续大幅高于实际需求量。

设备龙头从优秀到卓越,拓宽护城河强者愈强:先导智能是国内锂电设备龙头企业,其核心产品卷绕机率先进入龙头客户供应体系,在巩固核心产品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公司一方面通过内生+外延拓展产品品类,打造全产线设备供应能力,并已接到整线设备订单;另一方面渗透进松下、力神、孚能、特斯拉等一线品牌供应体系,客户结构优质,确保其产品技术水平、利润率、回款能力等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我们认为,随着其技术、品牌、客户优势互相促进,其领先优势将难以撼动,公司有望成为未来几年下游扩产潮的最大受益者。

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公司收入增速分别为86.6%、43.1%和32.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6.8%、59.9%和27.9%,对应EPS分别为0.96元、1.53元和1.96元。锂电新一轮扩产浪潮开启,公司作为设备龙头将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36.72元,对应2019年24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新能源产业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现金流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先导智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