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ai龙头地位稳固,具备长期竞争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19-0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语音为切入点的人工智能龙头。公司是A股市场AI龙头公司,在成立之初即专注于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方面的技术研究,已经建立了较高的技术壁垒,公司加速推广AI技术在教育、政法、医疗等行业中的应用,力争快速建立行业综合壁垒。近年来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近五年营收和归母净利CAGR达到47.3%和19.0%,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52.83亿元,yoy+56.0%,归母净利润2.19亿元,yoy+29.9%,公司AI龙头地位稳固。

政企业务持续深入,提升综合壁垒。2018年4月,教育部公布了教育信息化2.0的规划,对“AI+教育”产生积极影响,公司覆盖包括70+百强校在内的1.5万所学校,在每个学校内的应用深度不断加强,推动了公司订单的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教育订单总额比同比增长超过了80%,同时,讯飞在10月成为日本英检机构机器评测的唯一的合作方。政法方面,公司产品从感知智能拓展到认知智能,智能庭审业务在全国大范围推广,已经覆盖了4200多个法庭;人工智能辅助判案,2018年3月份在上海正式运行,截至9月底公安录入案件已经达到了超过了12000件。我们认为,在B端行业内的应用拓展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构建壁垒,垂直行业深度服务能力也将成为公司护城河。

开放平台规模扩张,消费者业务表现亮眼。讯飞开发平台以智能语音和人机交互为核心,为开发者提供各类人工智能服务,是公司搭建AI生态体系的核心,截至2018年6月,平台开发者数量超过80万,同比增长114%。在消费者领域,2016年公司成立消费者事业群至今,关键性产品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翻译机市场份额绝对领先,用户已经覆盖了170多个国家;讯飞输入法总下载用户超过6亿,活跃用户数超过1.3亿;讯飞听见2018年10月M1发售,拥有极高的灵敏度和准确率。ToC业务是公司构建生态体系的关键,已经成为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营收达到18亿元,同比增长118%,占总营收比例超过1/3。

前瞻性研究成果丰硕,具备长期竞争力。公司每年将大量资金投入前瞻性研究,2017年研发支出11.45亿元,占营收比例达到21%,在长期高研发投入基础上,公司前瞻性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包括:2018年初在认知智能领域机器阅读理解上,科大讯飞刷新了全球记录,得分超过微软并夺得冠军;2018年暴风雪竞赛上,公司第13次蝉联冠军,十个评测项目中九个单项夺得第一;2018年9月份第五届的CHiME比赛,高噪音多人的语音识别环境下,公司四个单项全部达到全球第一。我们认为,公司前瞻性研究针对的是未来更加复杂的应用状况和竞争环境,虽然高研发投入拖累公司短期业绩,但丰厚的技术储备将为公司提供长期竞争能力,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保障。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公司各项业务持续推进,综合壁垒不断提高,技术储备丰厚,具备长期竞争力,看好人工智能行业深入应用为公司带来的发展机遇。不考虑公司正在进行的增发事项,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0.29/0.43/0.64元,对应当年股价PE分别为94/63/4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2)公司相关业务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3)市场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