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全球前沿周报-医药步入国际化元年,峭崖试飞,出清与创新皆提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海春,李敬雷 2019-0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体系进步,创新提速,只见“价”不见“新”-市场短期低迷解读;

过去一周,A股医药0.8%涨幅收官,而全年跌幅与沪深300相近约1/4;,我们看到2点:(1)制度进步;带量采购、诊断相关分组(DRGs)等发达国家早已采用的部分合理的一些体系,只被解读为“杀价”二字;(2)创新提速;国家推进自主创新(第一个国产PD-1特瑞普利单抗上市)与引入国际领先单抗引入创历史新高,而国内临床急需创新药的加速,在“杀价”阴霾下被遮蔽不见;

我们认为,近期国家推进的国际化体系,对于成长到今天的中国医药产业来说,就如同雏鹰试飞的悬崖,适应者存,且更翱翔,不适者跌落,加速行业出清;而行业,将更健康优质、更高速发展:(1)行业成长后,总是要与国际接轨,不会永远依赖与局限于国界之保护;(2)而国际化试飞,不只会遭遇挑战,还必将有更多机遇与更高效发展。

投资逻辑:(1)创新,才是硬道理,原研越来越贵:欧美日市场早已历经一致性评价与鼓励百姓用得起的仿制药竞价体系的完善,12年来原研价格指数持续走高(CAGR10yr5.7%详见下文);(2)先进生产力的突破,催生强大竞争力,仿制药巨量市场快速增长(过去十数年,全美仿制药市场量的增速,是总医药市场用量增速2倍、品牌原研量的增速的3倍)。

前沿策略

基于对全球近1300家医药医疗企业近数十年变迁与每周市场表现与创新突破的持续跟踪、对过去5年全球Top 50重磅药与公司崛起以及适应症的梳理,结合我们对国内创新政策动向的跟踪,我们建议关注:(1)实体肿瘤领域布局与突破的相关标的,比如PD-1/L1优势或CAR-T、TCR-T领先布局的标的;(2)大病慢病领域比如糖尿病等,创新技术的专业器械;(3)药物开发的先进技术平台类的标的(2017年1月到2018年3季度,纳斯达克新上市生物医药类企业49家中,药物开发类21家占比近半)。

关注上市标的:恒瑞医药、信达生物、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安科生物。

市场回顾

全球生物医药相关指数以上涨收官,从行业头部企业看赢家,适应症领域在糖尿病、肿瘤,技术领域依然是先进生物药、免疫与基因手段;港股新上市7家创新医药3跌2平1涨(信达生物);值得持续关注。

产业观察

监管风向-创新比拼:盘点中国药监与美国药监,都在2018年交出历史新高的新药审批数量,分别批准48和59个新药上市,创下历史新高;关注中国药监局新年致辞,官宣原文“尊重现实尊重科学”,“奋进”;

产业动向-糖尿病、实体瘤:关注2019糖尿病领域和实体瘤领域的更多突破,或许将看到TCR-T疗法在实体瘤方面的突破;关注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集群效应将对企业产生的竞争助力。

风险提示

关注各类创新药相关临床进展及商业化不达预期的风险;

关注相关企业2018年1季度因流感导致业绩高基数的影响;

海外引进继续加快,注意国内创新领域的国际化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科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