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拟公开增发 募资80亿布局海外矿产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02 02:2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紫金矿业(601899)的海外矿产项目加速推进,去年启动要约收购Nevsun Resources Ltd.(简称“Nevsun”)100%股权已接近完成。

紫金矿业1月1日晚披露公开增发预案,本次公开增发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过80亿元,用于收购Nevsun公司100%股权;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34亿股。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去年拓斯达和新泉股份重启公开增发的尝试后的新案例。相比前述两家公司各自不超过10亿元的募资总额,紫金矿业80亿元的募资体量相当庞大,对市场的指标意义也更为显著。目前证监会已先后受理拓斯达和新泉股份的公开增发申请。

加速布局海外矿产

回溯公告,去年9月紫金矿业公告,公司与Nevsun签署 《收购执行协议》,与Nevsun的董事和管理层签署《锁定协议》,紫金矿业将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金山(香港)国际矿业有限公司 (简称“金山香港”) 设立的子公司, 以每股6加元的价格,向Nevsun全部已发行股份3.03亿股及其他在要约结束前发行的Nevsun股份发出现金要约收购。其中,紫金矿业下属子公司管理的紫金环球基金持有Nevsun319.72万股。

本次要约收购的交易金额约为18.39亿加元(基于Nevsun现有已发行股份和期权,假设全部已发行期权行权;不含紫金环球基金持有的股份),约合人民币93.63亿元。

资料显示,Nevsun成立于1965年,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

Nevsun是一家以铜、锌、金为主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公司,旗下拥有非洲厄立特里亚在产矿山Bisha铜锌矿项目60%权益,以及塞尔维亚Timok铜金矿项目(上带资源为高品位铜金矿,拥有100%权益;下带资源为大型斑岩型铜矿,目前拥有60.4%权益,最终权益可能稀释至46%)两个旗舰项目,合计在塞尔维亚、厄立特里亚、马其顿拥有27个探矿权。

去年9月6日紫金矿业披露要约收购Nevsun后,目前进展顺利。1月1日晚紫金矿业披露显示,截至多伦多时间2018年12月28日下午5点,本次要约收购的初始要约期(要约正式发出后105天)已届满,接受要约的Nevsun股份已2.77亿股,占Nevsun已发行股份的89.37%,本次收购所有条件均已满足。公司将在3个交易日内向上述接受要约股东支付收购款项。

为配合本次要约收购,1月1日晚紫金矿业抛出一份80亿元的公开增发方案。本次公开增发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过80亿元,用于收购Nevsun公司100%股权;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34亿股。

收购完成后,紫金矿业将新增铜资源储量(按权益)约825.30万吨;新增金资源储量(按权益)约241.80吨;新增锌资源储量(按权益)约187.70万吨。

紫金矿业主营业务以黄金、铜、锌矿产开发为主,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的半年报均指出,公司海外项目运营的贡献在继续提升。

公开增发案例再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紫金矿业选择资本市场少见的公开增发作为募资方式。而在去年,拓斯达和新泉股份先后尝试采用公开增发募资。

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的方式多样,包括定向增发、公开增发、配股、公司债、可转债、优先股、ABS等等。但是,过去几年公开增发却罕有上市公司采用。在拓斯达启动公开增发之前,A股上市公司上一次进行公开增发,还要追溯到2014年5月6日进行公开增发的沧州大化,而那也是2014年唯一一宗公开增发,之后四年都再无公司问津。

直到去年10月9日,拓斯达披露公开增发预案,拟公开增发不超过2600万股,募资不超过8亿元,用于在苏州建立智能装备产业园,完善公司生产基地布局,加强产品及服务辐射能力。该公司公开增发方案出台,意味着在A股市场销声匿迹4年之久的公开增发又重出江湖。

紧随其后,去年10月29日新泉股份公告,公司拟公开增发股份总数不超过4544万股,拟募资不超过7.88亿元,将全部投资于公司宁波生产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和西安生产制造基地建设项目。

但与定向增发相比,公开增发对上市公司有着较多的要求,包括对现金分红和财务指标均有严格指标限制,相对应的是证监会在审核方面也较为严格。在拓斯达和新泉股份先后启动公开增发后,市场就再未见后来者,直到紫金矿业80亿元公开增发重现江湖。

目前,拓斯达和新泉股份的公开增发方案已在去年底先后获得证监会受理,未来随着审批进展陆续披露,市场将对公开增发的走向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金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