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思维列控:机车列控系统翘楚,2019年预期招标提速、新产品放量、收购协同三轮驱动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王皓 2018-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国内LKJ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龙头企业之一。目前我国列控系统主要有LKJ系统和ATP系统两大类别,其中LKJ系统主要安装在机车和中低速动车组(250公里时速及以下)。当前我国LKJ系统供应商仅有思维列控和中车时代电气两家,竞争格局比较稳定,公司市占率维持在45%左右。

行业层面,2019-2020年存量机车LKJ系统需求占比预期大幅下降,新车(机车+中低速复兴号)LKJ需求占比预期显著提升。随着“公转铁”快速推进,新增机车需求有望快速增长,预期2019-2020年新招标机车分别达到1564台、2004台,同比+106%、+28%。另外,未来两年铁总有望招标中低速复兴号年均100-150标准列,这将增加200-300套的LKJ系统设备需求,2018年11月已经开始招标46标准列。我们测算:2013-2018年,LKJ存量车安装套数占比一般在80%左右,2012年为62%,但是随着新车招标量可能大幅提升,2019-2020年新车LKJ需求将明显扩大,存量车需求占比将缩小,估算2019年存量需求占比会下降到61%,2020年下降到48%,新增车LKJ需求实现逆转。合计来看,单纯从LKJ数量需求角度,2019年同比+17.1%,2020年同比-4.2%。

新一代LKJ-15已于2018年获CRCC认证,随“单价+渗透率”双提升,有望从2019年开始放量。由于功能升级、成本提升及研发投入摊销等原因,预期新一代LKJ-15系统单价提升1-2倍,约40-60万人民币,LKJ2000系统核心部分11万元左右,全部系统大概20万元。一旦LKJ-15开始对LKJ2000进行更新换代,将成为公司业绩重要增长点。我们通过敏感性分析发现,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受LKJ-15渗透率影响十分敏感。计算得到:在机车招标量2019-2020年分别为1500台、2000台(接近目前市场一致预期),如果LKJ-15系统渗透率分别为30%、80%,思维列控收入增速分别为56%和39%。

拟收购蓝信科技进军高铁领域,补齐产品覆盖范围。2018年4月,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河南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9%的股权。2018年5月,思维列控公告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支付剩余51%股权。进入高铁领域是思维列控长期追求的发展目标,蓝信科技在高铁领域有先发优势,近年来蓝信科技实现了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持续较快增长。蓝信科技核心产品DMS系统、EOAS系统是我国动车组的必须配置,且为同业务领域唯一供应商。收购完成后,蓝信科技能与公司LKJ系统发挥协同作用,未来将有助于公司实现高铁领域的突破。受益动车组招标回暖、DMS系统更换周期到来,公司测算未来五年协同收益近11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2018-2020年行业三重潜在利好驱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为1.27/1.92/2.48元,对应PE32/21/16X。如考虑蓝信科技2019年开始并表,估算2019-2020年备考eps为2.06/2.64元,备考PE19/15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铁总机车招标数量和进度不及预期;动集招标数量和进度不及预期;LKJ-15单价和渗透率不及预期;延迟采购LKJ-1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维列控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