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发科技动态点评:收购宁波海越,改性塑料龙头一体化优势增强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陈博 2018-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拟以7亿元受让海越能源持有的宁波海越51%的股权,最终交易价格以后续评估报告为准。

投资要点: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拥有宁波海越100%股权,基本解决原料丙烯供应问题,抗风险能力增强。10月份,公司以1.76亿元收购宁波银商投资有限公司和宁波万华石化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间接持有宁波海越49%股权。宁波海越主要生产和经营丙烯、异辛烷、甲乙酮等产品,其138万吨丙烷和混合碳四利用项目一期工程于2015年度正式投产,拥有年产60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PDH)装置、60万吨异辛烷装置和4万吨甲乙酮装置,以及配套的码头、储罐、蒸汽和环保装置。宁波海越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6.73亿元,净利润1.62亿元,我们预计全年净利润2.02亿元。若以本次7亿元交易价格完成51%股权收购后,即公司以8.76亿元收购宁波海越100%股权,此次收购PE仅4.34倍,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从产业链协同角度看,公司产品改性聚丙烯是占2017年公司产品总产量和总销量的比例为47.05%和48.49%,而其原材料丙烯采购量达57.23万吨,公司通过合适时机进入上游产业链,减小了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从而使得公司产品的抗风险能力更强。

我国塑钢比仍较低,工程塑料和改性塑料市场空间大。根据《塑料期刊》数据,中国改性塑料产量从2009年的570万吨增加至2016年的1000多万吨,改性化率由2004年的8%增长到2016年的19%,年复合增速超过23%。但国内“塑钢比”系数为30:70,仍然较低,而世界平均水平为50:50。同时国内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中高档产品依赖进口,未来我国改性塑料产业成长空间较大。

公司布局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和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等五大类产品,总产能居国内首位,龙头效应明显。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用电器、现代农业、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能源、通讯、电子电气和建筑装饰等行业,市场空间较大。国内从事改性塑料生产的企业超过3000家,年产能超过3000吨规模的企业只有70余家,而公司年产能超过100万吨,居首位。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方面,针对快消品市场开发了一系列产品,包括购物袋、点断袋、快递袋和防撕袋等,京东集团2017年已规模化使用公司的产品。在特种工程塑料方面持续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优化设备工艺和提升制造水平,实现降本增效。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的发展方向,未来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抗风险能力增强,不考虑收购宁波海越,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0.30/300.03/314.7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6/11.10/13.16亿元,EPS分别为0.33/0.41/0.48元,对应最新收盘价PE分别为13.85/11.18/9.44,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风险,市场空间不及预期风险,收购宁波海越估值和业绩不及预期风险,收购进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发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