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紫金矿业: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未来增长看铜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收入761.73亿元,同比增长22.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52亿元,同比增长51.40%,EPS 0.15元,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平安观点:

产品价格较为疲软,三季度利润增速有所放缓:第三季度公司收入263.59亿元,同比增长7.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亿元,同比增长16.53%。第三季度公司产销形势依然较好,但伴随贸易战持续,铜、锌的价格持续回落,黄金价格也较为疲软,而公司矿山业务成本相对刚性,使得公司盈利能力有所降低,公司第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11.91%,同比下降3.09个百分点。其它影响第三季度利润主要项目包括人民币汇兑损失减少,财务费用同比减少5.75亿元,冶炼业务套保收益增加,投资收益同比增加4.80亿元;资产减值同比增加4.12亿元,少数股东权益同比减少1.87亿元,所得税减少0.87亿元。可见,尽管主导产品盈利有所下降,但受益财务费用减少、投资收益增加等,公司三季度利润仍增长。

未来铜、锌价格回暖难度较大,黄金价格则或可相对乐观:公司盈利水平和金属品种价格关系较为紧密,预计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且美国仍有可能加息,对铜、锌价格构成压制;尽管加息不利黄金价格,但美国经济在经历较快增长后,可能放缓,而美国加息预期充分,不排除未来美国加息低于预期的可能性,黄金的避险功能将再次得到重视,扭转较为疲软价格走势。

长期看,矿产铜是公司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近年来,公司矿产铜的产能规模持续提升,未来新增项目包括多宝山二期、科鲁韦奇技改以及世界级高品位的卡莫阿-卡库拉铜矿项目的开发,公司矿产铜产能规模仍有较大的提高,全部项目投产后,预计公司矿产铜产量将超60万吨,是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拟收购海外两公司,增厚资源储量:2018年9月公司公告拟在未来三年内出资3.5亿美元增资塞尔维亚国有铜业公司RTB BOR 集团,获得63%股权,该公司拥有铜资源储量1029万吨,目前矿产铜产量4.3万吨,预计未来将增加至12万吨;同样在2018年9月,公司公告拟以现金方式要约收购加拿大Nevsu Resources 全部已发行股份,该公司拥有特里亚在产矿山Bisha 铜锌矿项目60%权益,Bisha 项目2017年矿产锌和铜产量分别为9.5万吨和0.8万吨,资源储量锌163.4万吨,铜30.8万吨。同时Nevsu 拥有塞尔维亚Timok 铜金矿项目权益,权益储量铜786万吨,金219吨。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主导产品价格下降,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 分别为0.19(下调17%)、0.22(下调19%)和0.26(下调17%)元, 对应2018年10月26日收盘价的PE 分别为19、16和14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是黄金、铜、锌等金属产品。若产品价格下跌,公司生产经营将承受较大压力。

(2)汇率波动和海外经营的风险。未来随着刚果(金)项目开发,公司海外收入将有较大提升。如果汇率波动以及海外矿山所在国矿业政策变化以及局势动荡,将影响公司海外矿山业务的发展。

(3)新项目低于预期的风险。目前公司铜矿和锌矿均有新项目在建或者规划,如果新项目投产及达产进度低于预期,公司存在矿产产销和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

(4)安全生产和环保的风险。如果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公司正常经营将受一定影响,同时如果未来环保标准提高,公司环保压力和投入也可能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金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