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旭升股份调研简报:背靠特斯拉,业绩增长可持续强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周绍倩 2018-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度绑定特斯拉,占领新能源汽车铝合金压铸件高地公司从特斯拉发展早期开始与之接触,不断加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顺利成为特斯拉的一级供应商和杰出合作伙伴。2013年公司依靠自身快速的响应能力和优异的生产研发能力进入特斯拉供应体系,随后逐步从配件加工供应商升级到共同设计、研发和加工供应商;2014年开始公司定点开发项目数量不断提升;2015年公司开始供货特斯拉通用平台变速箱箱体(计划用于Model S及Model X等车型),在产品质量、研发实力、交货及时性等方面进一步获得特斯拉认可;2016年公司顺利拿到Model 3变速箱箱体的大份额订单,开始小批量供货。纵观公司与特斯拉的合作历史,是一部共同成长史,公司营收从2014年的1.8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39亿元,年复合增速为57.8%;其中对特斯拉的销售收入从2014年的0.2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4.14亿元你,年复合增速为143.6%。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为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提供了广阔市场,作为深度绑定的一级供应商,公司将充分分享特斯拉高速成长的红利;此外公司在与特斯拉的合作中,不断提升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技术和配套能力,未来有望持续进入其他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供应体系。

高毛利源于优质客户和高效的成本把控,未来客户价格体系平稳公司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盈利能力较强,长期看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仍将有望维持一个超越同行的水平。究其原因,首先公司客户结构较好,目前汽车类客户主要为特斯拉,优质客户群是高盈利的保障,未来公司的拓展方向仍将偏向中高端;其次,公司对于成本的把控较强,在同样的生产设备基础上,公司生产线的运行效率以及良品率要高于其他竞争对手,使得成本大大降低;最后,大客户特斯拉主要车型的未来价格体系稳定,其中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10年协议中前3年价格不变后面有议价,而Model 3在生命周期内的价格锁定,此外公司目前对于特斯拉的供货是以人民币定价从而规避了汇率风险,而原材料风险也可以通过波动议价来协定。

三季度特斯拉产能爬坡顺利,公司业绩大幅增长2018Q3特斯拉共生产80142辆电动汽车,其中Model 3为53239辆,Model S和Model X合计26903辆,在三季度最后一周,特斯拉Model 3产量超过5300辆。冲量型产品Model 3产能的顺利爬坡,给公司三季度业绩带来高弹性,2018Q3公司营收3.32亿元,同比+77.2%;归母净利润0.97亿元,同比+90.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96亿元,同比+100.6%。公司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根据特斯拉的采购需求,未来一段时间公司需每周向其供应约7000辆车对应的零部件,其中Model3 的零部件对应约5000辆车。我们认为Model 3未来周产能有望稳定在5000辆以上,公司的业绩增长具有可持续性;而看中长期,特斯拉中国建厂将有效降低车型价格,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对于Model 3以及后续车型的需求,公司成长空间较大。

发行可转债,建设汽车底盘悬挂件产能公司12月7日发布公告,可转债于12月11日上市,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20亿元,该等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项目”,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的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第一年至第六年的债券利率分别为0.4%、0.6%、1.0%、1.5%、1.8%、2.0%。本次募投项目生产的铝锻压件是用于汽车底盘的悬挂件,其中连杆350万件、扭臂40万件、转向节60万件、下摆臂50万件,产品主要应用于括新能源汽车市场和传统汽车的高端车型市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以及传统汽车高端车型的铝代钢趋势使得铝合金悬挂件需求较旺,但是从供给端来看,底盘悬挂件主要依赖进口和跨国公司在国内的生产厂供应,产能的不足导致市场价格偏高。公司通过扩大产能,有助于开拓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的悬挂系统客户,现在已经开始和保时捷、奔驰、宝马等汽车品牌开始沟通接触。未来看好公司产品领域进一步拓展,铝合金悬挂件业务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18/19/20年EPS分别为0.81/1.22/1.53元,对应18/19/20年PE为41/28/22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特斯拉相关车型产能爬坡不及预期;特斯拉相关车型订单不及预期;公司依赖单一客户的风险;新客户拓展进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旭升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