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爱建集团2018年三季报点评:三季报超预期,激励机制转型初见成效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胡翔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总收入18.16亿元,同比增长22.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40.09%;实现每股收益0.51元/股,公司业绩持续超预期。

投资要点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40.09%至8.17亿元,业绩持续超预期: 1)信托主业持续发力,2018年前三季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21.93%至10.51亿元,我们判断爱建信托主动管理能力提升,资产结构优化,带动信托报酬率稳步提升,信托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速。2)公司利息收入同比大增153.73%至3.34亿元,系爱建信托合并融资类信托计划利息收入增加所致。3)此外,公司拓展高净值客户发展财富管理有望成为新业绩增长点。2018年8月资管新规细则落地,行业流动性边际改善,我们认为公司主业信托地位攀升,核心竞争力(主动管理及直销能力)稳步向好,发展潜力值得期待。

综合金融平台价值凸显,静待业务协同潜力释放:1)爱建租赁作为公司的第二大利润贡献业务,通过增资扩股不断推动公司发展,截至2018年6月末,爱建租赁总资产达36.91亿元,净利润同比+17.98%至0.54亿元。公司收购华瑞租赁,积极创新转型,未来有望贡献增量业绩。2)爱建证券作为老牌的全牌照证券公司,目前营收、净利润、总资产和净资产排名均在全行业80名左右(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小于5%),若公司激励机制有效贯穿,资本进一步补充,爱建证券将贡献可观弹性。3)公司爱建集团作为一个整体上市的综合型金融控股集团,已形成以信托、证券、资产管理、资本管理、财富管理、融资租赁六大金融支柱为主的综合金融业务布局,由单一信托业务转型为综合金控平台。目前,子公司之间业务资源整合效率、客户和信息资源共享度持续提高,各金融牌照之间交叉合作和支撑互补将最终实现1+1>2的协同效应。

大股东持续增持+实力雄厚,激励机制深化初见成效:1)公司自2015年启动资产重组历经三年终落地,均瑶集团如期晋升为第一大股东(截至2018年三季报持股比例为27.41%),公司迈入发展新纪元。今年以来均瑶持续增持,不断夯实控股地位,公司的股权关系、长期发展战略逐步清晰,同时,显示了大股东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2)均瑶集团业务布局范围广(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和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旗下拥有爱建集团、大东方、吉祥航空三家上市平台,管理能力和综合实力强劲,未来有望与公司信托主业形成良好协同。3)均瑶的民营机制有望贯穿公司管理运营体系,市场化激励或将吸引大量优秀外部团队,为主动管理业务转型及直销体系建立提供人才基础,信托主业业绩持续高增长,激励机制已初见成效。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信托业绩持续向好,公司在主动管理能力及直销能力两个核心竞争力方面稳步提升,看好公司发展潜力全年有望保持高增。此外,控股股东均瑶集团资源丰富,民营化治理和激励机制有望贯穿全业务条线,公司盈利水平和运营效率或将持续提升。预计公司2018、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7、16.2亿元,对应估值约12.2、8.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监管趋严;2)主动管理不及预期;3)租赁资产质量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东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