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恒股份事件点评:设备与正极双轮驱动,外延打造锂电设备全线龙头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18-1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浩能科技获得宁德时代大单,前端设备龙头地位稳固。2016年公司完成并购浩能科技的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了对浩能科技的100%控股。近期,浩能科技在宁德时代设备招标中中标3.64亿元,相当于浩能2017年收入的50%,中标项目主要包括涂布机、辊轧、分切设备等,其中中标涂布机占比超过一半,数量和比例上都有所突破,此次中标将对2019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目前已经进入全球锂电设备扩产的2.0时代,此轮产能扩张更加向头部企业集中,马太效应明显,后续海外龙头在国内扩产有望接力。浩能科技在前段设备中优势突出,与三星、LG、松下、比亚迪等龙头企业设备订单都在恰淡之中,大客户的突破将为公司带来业绩弹性。

拟收购深圳誉辰、诚捷智能,布局中后段,打造锂电设备全线龙头。深圳誉辰为客户提供锂电池的专业化组装及测试自动化设备,先后与CATL、中航,亿纬,天弋,BAK(中国)、PHILIPS(荷兰)、伟嘉(德国)、沙比高(意大利)、索斯科(美国)、法雷奥(法国)等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誉辰估值4.5亿元,2018-2020年净利润承诺分别为3000、4000、5000万元。诚捷智能主要制造锂电、超电行业全自动制片卷绕设备,拥有65款卷绕设备,专业卷绕工程师90多名,每月可生产各类全自动卷绕设备150多台,各类全自动制片设备80多台。诚捷估值6.5亿元,2018-2020年净利润承诺分别为3500、6500、7500万元。誉辰、诚捷产品主要为电芯生产的中后段设备,收购后将与浩能科技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公司将形成在前中后三段均有较强实力的局面,打造全线设备龙头,能极大加强公司锂电设备行业的地位和规模。

格力智能订单风险解除,消除合同执行、设备回款不确定性。浩能科技近期与格力智能签署了两份《商谈备忘录》。双方同意将原订单7.15亿元变更为6.2亿元,剔除浩能向万家采购的0.99亿元,订单其中浩能订单变更为原订单金额的85%,目前剩余设备款2.7亿元。双方约定格力智能于2018年11月20日前向浩能提供所有采购合同验收合格报告,出具验收报告日起10个工资日内以商业承兑汇票方式支付完毕。浩能科技上半年净利润2743万元,同比下滑41%,本次备忘录消除了格力智能前期采购合同是否继续执行及设备被款回笼的不确定性,公司现金流将有所改善。

前三季度业绩阶段性下滑,目前正极、设备业务均有边际改善。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幅度较大,业绩波动主要原因系1)正极材料受原材料钴价格大幅波动影响,毛利率较去年有所下降,上半年毛利率7.71%,同比下降6.09个百分点;2)去年Q3公司出售湖南雅成股权带来投资收益0.52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投资收益大幅减少。目前公司英德二期规划5000吨/年的动力三元和约3000吨/年的高电压钴酸锂目前已经接近建设完成,公司三元材料逐步向高端升级,动力三元方面主流动力电池厂商大部分已经开展试用、认证工作。目前公司正极业务处于微利状态,后续产能释放将带来业绩弹性,设备端浩能科技与格力智能订单收入确认、回款风险已经解除,公司多项业务经营态势稳中向好。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目前已经进入全球锂电设备扩产的2.0时代,此轮产能扩张更加向头部企业集中,马太效应明显,后续海外龙头在国内扩产有望接力。我们认为1)公司在锂电设备以及正极材料上都有深入布局,子公司浩能科技为前段设备龙头,在宁德时代中标大额订单,后续有望导入其他国内外龙头厂商,带来业绩弹性;2)公司拟收购深圳誉辰,诚捷智能形成前段、中后段均强的局面,打造锂电全线设备龙头;3)格力智能订单、控股股东质押风险基本解除,边际改善效应明显。

考虑收购誉辰、诚捷,公司2018-2020年备考净利润分别为1.59、2.58、3.47亿元,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28、17、13倍(假设收购后市值达到44亿元)。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收购影响以及发行股份摊薄等因素,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45、0.72、1.05元,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35、22、15倍,考虑到誉辰、诚捷的收购将提升公司全线供应能力以及盈利水平,同时2019、2020年估值较低,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动力电池客户扩产不及预期;正极材料及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客户回款不及预期的风险;外延并购不达预期风险;发行股份进展不及预期;拟收购标的未来业绩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恒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