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石化机械公司深度报告:深耕油气装备产业链,改革试点抢先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中石化旗下唯一的油气技术装备研发、制造、技术服务企业,产品链完整,具有较强的整体实力。公司主导产品包括钻机、钻头钻具、固井设备、压裂设备、修井作业设备、连续油管作业设备、带压作业设备、井下工具、油气输送钢管、天然气压缩机、水处理设备等,全面覆盖油气田开发环节中的勘察、试采、钻完井、采气、管网建设及运输等阶段。公司是国产压裂设备领导者,存量市场中占有率约50%;子公司江钻公司是亚洲最大、世界先进的石油钻头制造商,国内油用钻头市占率超过60%。

国内页岩气开发提速迫在眉睫,公司主要品压裂设备供不应求:我国天然气需求不断加大,2017年供需缺口达923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升至38%。在填补供需缺口及保障能源安全双重因素驱动下,两桶油主导的国内页岩气开发明显提速,压裂设备、钻机钻头、管道等公司主要产品需求旺盛。中石油2017年页岩气产量仅30亿立方米,存量投产井数约210口。根据其规划,2018-2020年将新建设页岩气井800余口,实现页岩气年产量120亿立方米,产量三年复合增速达59%;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2017年产量约60亿立方米,预计2020年将增产至180亿立方米,三年复合增速约44%,国内页岩气产能有望实现大跨越。目前国内在用压裂设备1700台左右,且以1800/2000型为主,伴随油气开发提速,未来存量市场更新亦会进一步推动压裂设备需求增长。预计明年压裂车招标量将达160台,规模超25亿元,公司作为国产压裂设备龙头有望收获大订单。

管网建设全面铺开,公司钢管销量有望大幅增长:根据我国《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2015年底我国油气管网总里程为11.2万公里,到2020年油气管网总里程将达到16.9万公里,5年复合增速8.58%。以此计算,国内油气管网需每年新增1万公里左右。根据公司公告,油气管道每公里钢管需求量约为300吨,则每年钢管需求总量将达到300万吨左右。若按照每吨4000元的价格计算,国内每年对应油气钢管市场空间超过120亿元。

公司旗下沙市钢管厂是中石化集团唯一油气管线钢管专业生产工厂。目前中石化新气管道工程一期工程潜江-韶关输气管道已于2017年9月正式开工,线路全长839.5公里,预计2020年全线建成投产;2018年鄂安沧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带来年均超过4.4亿元的钢管增量需求,公司油气钢管产品线未来营收有望持续增长。

公司规模经济性明显,国企改革步伐加快,业绩有望快速增长:油服设备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规模效应较强,伴随营收增长公司毛利率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回暖,2018H1营收同比增长37.56%,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回升6%。从细分产品线来看,除油气钢管外,其余产品毛利率均较去年同期上涨5%以上。公司目前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完善经营机制、选人用人机制和分配激励机制,提升经营效率和效益,已被列入“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公司近期费用率逐步下降,伴随公司订单逐步确认,预计四季度公司盈利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全年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

投资建议:供需缺口及能源安全驱动国内油气开采提速,我们预计公司压裂设备、钻机钻头、管道等主要产品需求将持续向好,公司收入及毛利率有望同步回升。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2.52亿元、3.27亿元,EPS 为0.16、0.42、0.55元,对应PE 为50倍、19倍、15倍。

风险提示:油价持续下行;规划实施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