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双良节能动态研究:节能业务向好,多晶硅新一轮扩产带来新增长点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赵越 2018-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业聚焦,2018年业绩显著向好。2017年公司进行战略调整,出售全部农村污水治理业务股权,暂停高盐废水零排放业务,主业聚焦节能领域,形成冷热能管理、节水、新能源业务并驾齐驱的业务布局,今年以来业绩向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67亿元,同比增长55.04%,溴冷机业务在工业余热利用市场继续领先,空冷器系统连续中标大单,换热器业务成功构建总包公司渠道网络,在石化及地热发电等行业取得快速发展;费用管控得力,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79.69%;经营性净现金流1.94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1.18亿元。

溴冷机设备龙头,节能市场广阔。公司是国内换热技术的领先企业,主导制定溴化锂制冷剂等多项产品技术国家级行业标准,拥有世界领先的溴化锂吸收式冷(温)水机组研发制造基地,溴冷机市场占有率超过30%,在工业余热利用、烟气余热回收、公共建筑节能等方面获得多个订单。

随着国内环保要求不断趋严,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入,煤化工、钢铁等周期性行业资产负债表改善,技改投入意愿增加,工业余热利用市场保持发展,同时工业余热集中供热的发展也促进公司换热器及热泵产品需求。此外,国际节能业务需求仍处于成长期,公司大力开拓东南亚、南亚等受贸易战影响较小的市场,在石化、纺织等行业取得突破,市占率显著提升,2017年溴冷机海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

建筑节能是节能领域的“蓝海”市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我国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2.25亿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140亿立方米以内,以2015年为基数,2020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公司加快推进公共建筑节能领域市场开拓,在医院及政府行业实施重点拓展,新增多个智慧能源管理项目和智慧运维项目。

间接空冷系统市场持续获得新订单。公司空冷凝气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缺水、水成本较高或环保要求较高的区域。2018年公司间接空冷系统稳定发展,年内连续中标神华、国华、大唐等多个火电厂空冷设备订单,合计订单金额4.5亿元,上半年空冷器实现营业收入近3.8亿元,占比34.61%。

多晶硅还原炉销售受益行业产能扩张。多晶硅后发优势明显,完全成本呈现快速下降。目前多晶硅行业表面产能过剩,实则有效低成本产能不足,同时硅料国产化率明显低于硅片等其他环节,存在进口替代需求,多晶硅产能仍有释放空间。2017年国内多晶硅产能达到24万吨,预计2018-2019年将分别新增产能17.3和12.9万吨。多晶硅生产企业具备扩产意愿带来的多晶硅产能增加将进一步促进多晶硅还原炉的需求,从而带动公司还原炉销售。2017年以来公司相继与四川永祥、内蒙古通威、大全新能源等多家多晶硅生产商签订多晶硅还原炉供货合同,合计金额3.14亿元,2018年新增新疆新特还原炉供货合同,合同金额2.04亿元。

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公司战略聚焦节能业务,在溴冷机、空冷系统、多晶硅还原炉等设备的生产制造领域具备行业领先优势,随着环保要求提升、周期行业资产负债表改善带来技改投资意愿增强,公司传统节能业务进入复苏,同时受益于多晶硅新一轮的产能扩张,公司多晶硅还原炉有望贡献新的业绩增长点。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14、0.16和0.19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7.90、23.07和19.40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相关产品产销量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下游工业需求不振风险;市场竞争激烈带来价格下降风险;海外市场拓展政治、经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良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