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全国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点评:分级分类即将全国推行,利好连锁药店龙头发展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彭学龄 2018-1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零售药店分为三类六级,行业集中度和连锁化率有望提升

《意见》按照经营条件和合规状况将零售药店分为三个类别:一类药店可经营乙类非处方药;二类药店可经营非处方药、处方药(不包括禁止类、限制类药品)、中药饮片;三类药店可经营非处方药、处方药(不包括禁止类药品)、中药饮片。经营条件和合规状况包括零售药店的药品质量保障能力、药学技术人员配置和行政处罚记录等内容。在分类基础上,按照经营服务能力将二类、三类药店由低至高划分为A、AA、AAA 三个等级。

我们认为,高评级药店有望优先承接医院门诊处方外配等相关服务,优先纳入医保定点药店范围,并提供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用药的医保费用结算等服务。连锁药店经营能力强、医药人员配备齐全,将获得更多的三类门店资质,并享受处方承接等政策倾斜,大多数单体药店经营范围将受限,市场不断受到挤压,行业集中度和连锁化率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2. 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药店监管

《意见》要求分类分级结果每年至少动态核查1次,根据零售药店的不同类别和级别,确定监督检查的层级、方式和频次。根据相关部门日常监测、检查信息以及举报投诉等情况,对未符合分类分级标准或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零售药店,相应降低其类别或级别。对严重失信的零售药店,依法依规列入信用“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并在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示范创建等工作中不予考虑。我们认为明确的检查要求和惩罚措施,将提升了监管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保障零售药店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

3. 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稳妥推进分级分类,

《意见》指出各地要充分考虑本地区药品零售行业发展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具体分类分级标准,科学规划工作进程,积极稳妥推进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行选择条件成熟的区域开展试点,待取得成功经验后再稳步推进。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省市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法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运行良好。我们认为政策考虑到全国各地的实际情况,稳妥推进药店分类分级改革。在行业规范化发展,集中度和连锁化率提升的大趋势下,建议关注零售药店龙头企业,如益丰药房和大参林等。

风险提示:政策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参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