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消费驱动,静待爆款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18-11-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车:不惧补贴退坡,静待爆款放量。2018年新版补贴政策发布以来,车企紧随政策调整产品策略升级车型,高续航里程/高性价比的车型陆续推出。根据乘联会数据,PHEV销量方面,前10个月销量前10名基本以自主品牌为主,与往年不同的是榜单中出现了2款合资高端车型,分别为排名第6的BMW530Le、排名第8的BMWX1,累计销量分别为10392辆、5834辆。EV销量方面,蔚来ES8累计交付6766辆,预计11月和12月每月交付2500辆,全年累计可达1万辆目标;荣威MarvelX 10月份交付1022辆,环比增长429.53%,预计11月和12月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下游中高端产品持续放量,消费者观念不断升级,新能源汽车产品通过提升品牌形象获得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减轻对补贴的依赖程度,实现新能源汽车从补贴驱动迈入消费驱动新阶段。随着双积分制政策的实施,静待下游新能源汽车爆款放量,2019/2020年行业需求有望实现40%以上的高速增长。 另外,大众集团计划到2020年推出超过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将在中国本土生产。在中国,大众计划2020年生产40万辆电动车,到2025年计划达到150万辆。奥迪也公布电动车本土化战略布局:4年投入150亿,在未来8年一汽奥迪将引入40款电动国产车型。TeslaModel 3也将于2019年底实现国产化,未来下游中高端产品的持续投放,将会不断改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格局,促进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投资建议:关注三大主线:1)集中化:当前时点看好抗压能力更强的锂电龙头,重点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2)高镍化:当前NCM811研发进展略超预期,18/19年有望成为高镍三元的超额利润年。重点推荐:当升科技、新宙邦、杉杉股份;3)全球化:重点推荐璞泰来、旭升股份、恩捷股份、星源材质、新宙邦、宏发股份、三花智控等;

新能源:预计2022年光伏组件成本可降至1元/W。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制造端1-9月产能利用情况分化明显,体量大的企业全年利用率保持在70%以上,体量小的不到50%。国内市场情况,国内1-10月份新增装机约36GW,累计装机超过165GW,集中式下降约四成。前三季度分布式仅有2%的增长。国际市场情况,1-10月份,进出口情况呈现增长态势。增长率14.6%。从去年开始出口额第一次走出负增长。硅片和电池片表现出价减量增。组件出口额、出口量均上升。组件出口额回升80%,9月份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出口额。价格趋势方面,同步制造端,产业链四个制造端价格下降非常快,其中比较典型的隆基,一年内9次降价。王勃华表示,产业发展的速度非常快,2022年,组件成本可降低为1元/W。预计2022年仍会有30%左右的下降,主要表现在技术方面。技术趋势方面,转换效率记录将会更新加速。王勃华指出,目前产业已经在面临新的形势,如今更重要的是要拼质量,目前的政策形势和之前也大有不同,要用新的形势来面对,才会使行业快速健康的发展。

投资建议:配额制有望加速落地,从而有效提高非水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同时绿证也将有效缓解补贴拖欠压力,从制度上保障了风电和光伏的长期发展空间。风电重点推荐金风科技、天顺风能;光伏重点推荐正泰电器、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及林洋能源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智能电网建设进入配电网投资时期:近年来,随着特高压骨干网架建成及新能源大规模接入,配网投资补欠账的进程正在加快。2017年,我国110KV以下(含110KV)电网投资规模达3,064亿元,2013-2017年间投资复合增速达到11.48%,投资结构从2013年的51.5%上升到了57.4%,平均每年提升1.48Pcts。从行

业动态来看,配网自动化、增量配电网及电力信息化等领域将成为投资重点。2018年9月7日,能源局集中批复14条特高压线路,意在拉基建稳增长。其中青海-河南±800kV特直项目于10月25日获得发改委核准,并于11月7日正式开工。从节奏上来看,18/19年将是核准大年,还有3直6交项目将在18Q4核准完成。14条线路预计总投资规模在2000亿以上。投资建议:重点推荐技术领先的特高压主设备龙头企业。特高压主设备产品技术门槛高,市场集中度高,主要的参与企业包括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和中国西电等。从订单规模测算及各家的市占率来看,这14条线路将给这些企业带来10%以上的营收弹性。考虑到特高压设备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均远高于高压和中低压电气设备,预计带来的利润弹性会更高。基于过往电网基建对特高压相关公司的影响来看,每一波特高压建设高峰都伴随着相关公司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和股价的快速上涨。我们重点推荐: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中国西电和特变电工。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低于预期、光伏装机低于预期、风电复苏进度低于预期、制造业复苏低于预期等。

本周组合: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正泰电器、平高电气、宁德时代、国电南瑞、金风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