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动态跟踪报告:三季度利润增速环比回落,净息差环比继续回升不良率企稳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18-1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度利润增速环比回落,但行业息差继续回升。三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4796亿,同比增4.92%,前三季度利润累计增速5.91%。三季度ROE、ROA分别为13.15%、1%,较上年同期分别降低79BP、2BP。三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2.15%,同比和环比分别提升8BP/3BP,延续了17年以来的修复态势。分机构类别来看,股份行息差改善最为显著,同环比分别提升5BP/8BP至1.89%,单季回升幅度较Q2进一步扩大;大行自17年以来保持稳健修复节奏,净息差环比提升1BP至2.12%;城商行和农商行净息差分别环比提升3BP/5BP至1.97%/2.95%。

大行带动行业规模增速企稳,行业贷存比延续提升。三季度银行资产264万亿,同比增6.96%,增速同比下降3.91pct,环比微降0.01pct,整体增速保持企稳态势。受限于资本和负债端压力,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规模增速分别环比二季度降低0.5/0.4/0.5个百分点至4%/8.4%/5.4%;三季度资产增速提升主要来自大行,增速环比提升0.4pct至5.8%。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存比收录73.55%,同环比分别提升3.54pct/1.25pct,整体不断攀升,是2010年以来最高位。

三季度行业不良率呈现企稳迹象,拨备率止跌回升。三季末商业银行不良率1.87%,环比中期末略提升1BP,整体提升幅度放缓,呈企稳迹象;拨备覆盖率较二季度下行有所反弹,环比提升2.03个百分点至180.7%,同时拨贷比也小幅提升0.05pct至3.38%。分类型银行来看,大行资产质量依然领跑,股份行不良率相对平稳,城商行资产质量略有上行,不良率提升10BP至1.67%;农商行不良率继二季度大幅上行后高位回落6BP至4.23%。

投资建议:三季度商业银行经营数据整体来看,息差修复仍在持续但环比提升的幅度边际下降,规模增速同比还有明显的下降,但环比看在政策引导表内强信贷投放的情况下整体规模增速基本保持稳定,整体三季度利润增速较二季度略有下行,主要是三季度量价提升边际下降的影响;资产质量上,行业不良率已经出现企稳态势,随着年末集中处置,预计四季度仍将保持改善的大趋势。分类型银行来看,受益于市场流动性充裕,股份行息差改善最为显著,大行受政策引导资产规模增速上行。延续目前行业PB对应18年0.85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在宏观经济下行阶段具备较高的防御性,我们继续推荐宁波银行、常熟农商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贵阳银行。

风险提示: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4)部分公司出现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