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9年度策略:新技术创造新动能,高景气催生高增长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吴金雅 2018-1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走势回顾:板块先扬后抑,虽下跌但仍排名行业前列

从年初至11月15日,计算机板块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共下跌13.91%,计算机(申万)指数下跌13.52%,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9.32%、沪深300下跌19.56%,板块走势虽先扬后抑,但仍跑赢大盘,排名全行业第四。热点集中在云计算、智慧医疗及BAT关联品种,我们持续推荐的用友网络、广联达、美亚柏科、创业软件也表现靠前。

经营情况:营收增速稳中有升,缺陷在于资产减值风险

分析2018前三季度数据,营收增速稳中有升,差异更多地反应在利润端。在期间费用控制得当的情况下,净利增速下滑主要缘于:1)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3.48%下降1.44%至32.04%;2)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42.33%,主要是计提坏账;3)投资收益同比下降25.75%。但扣非净利增速环比有所向好,2018Q3单季扣非归母净利增速较Q2单季提升1.48个百分点。展望未来,参考计算机后周期性,行业营收有望保持稳健增长,而缺陷在于回款及商誉,资产减值风险值得警惕。

整体估值下移,且新经济发展所向,寻找可持续增长标的

截止11月15日,计算机TTM市盈率处于39.97倍,虽距2008年20倍左右、2012年25倍左右的低点仍有差距,但已逐步显出投资价值,同时国家经济换挡提速过程中,只有新技术才能提供新动能,建议关注板块结构性机会。

新技术创造新动能,高景气催生高增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成为不二选择。新经济时代,需要依托新技术创造新动能,遵循这一发展理念,结合政策导向及市场景气度,我们筛选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信息化四条主线,云计算: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专注垂直行业机会;大数据:信息倍增时代,数据为源、分析为核、应用为王;人工智能:奇点临近盛宴开启,应用层变现力最强;医疗信息化:医改深水区,信息化升级再创景气周期。

投资组合

综上所述,我们总结涨幅靠前个股本质,结合新技术地位不断提升,以及行业高景气催生高增长态势,寻找可持续增长标的,组成我们2019年度策略的投资组合:创业软件(300451)、美亚柏科(300188)、用友网络(600588)、广联达(002410)、四维图新(002405)、易华录(300212)、卫宁健康(300253)、海康威视(002415)。

风险提示:

技术遭遇瓶颈;政策有所延缓;订单低于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维图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