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菱钢铁动态点评:产能规模优势明显,内生增长动力强劲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1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湖南龙头钢企,产能、规模优势明显,受益限产及需求不弱、三季度业绩创新高。公司为湖南龙头钢企,年产铁、炼钢、轧钢产能为1553万吨、1755万吨、1400万吨,其中年钢材产量占湖南全省的80%。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宽厚板生产企业和国内第二大无缝钢管供应商,产品和规模优势明显。公司拥有湘潭、娄底、衡阳三大钢铁生产基地,四大子公司湘钢、涟钢、衡钢、汽车板公司。湘钢产品以中厚板为主,高度受益于中厚板高价+高端产品溢价。链钢产品以热轧为主,产能释放+热轧二、三季度利润较高共促利润增长。无缝管盈利边际改善,衡钢后劲十足。华菱安塞汽车板认证顺利进行中,量价均存在上升空间。2017年受益行业供给收缩和需求扩张,公司扭亏为盈。2018年由于环保限产、需求不弱,钢价继续维持高位,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87.83亿元、归母净利54.76亿元,同比增22%、113%,并且三季度创单季盈利新高。往后看环保限产扩围、需求端韧性较强及基建补短板政策推动,钢价仍然能维持在高位,预计公司的高盈利可持续。

板、管、线产品种类齐全、产品结构合理,立足中高端市场,竞争力强。公司2017年钢材销量1656万吨,其中板材、长材占比为6:3,钢管占一成。板材销售半径较长,华菱板材产品以中高端的宽厚板、冷轧、热轧卷板为主,且生产工艺先进、注重研发,每年推出2-3款高端产品,尤其今年公司传统优势行业工程机械和造船行业景气度向上,有利于公司市场份额扩张,提升竞争优势。另外湖南的钢材需求结构正向“以制造业用钢为主、建筑业用钢为辅”的格局演变,与华菱的产品结构较为契合。

供需失衡、享受价格优势,环保水平领先,处于限产区域外,产能优势突出。我国钢材产能主要集中华北、华东,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湖南属钢材净流入省份,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处于全国较高水平,同产品价格高于北方地区,尤其长材价格更是高于北方地区100元-150元。近年因基建、房地产需求较好,长材毛利率高过板材,公司的长材主要用于省内销售,明显受益。今年环保限产区域扩围、限产时间延长,虽然限产边际放松但供给弹性有限。公司早年环保领域投入较多,且在限产区外,产能弹性相对北方钢企更具优势。

汽车板公司经营步入正轨,资产注入增厚业绩。公司汽车板公司(VAMA)使用安赛乐米塔尔世界顶级汽车板生产工艺,研发成功1500MPa级冷轧汽车用钢,正式进入第三代先进高强钢生产阵营,领先国内同行一代。借助安赛乐米塔尔客户资源,子公司开始稳定批量供应部分汽车主机厂与冲压件厂,2017年VAMA已经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474万元,预计随着VAMA汽车用钢产量的逐步释放,汽车板公司经营将逐渐进入正轨预计1-2年内供货规模将显著增长。阳春新钢产品以线棒材为主,是广东主要的棒材生产基地,公司控股股东华菱集团持有阳春钢铁83.5%股权。2017年阳钢全年产钢283万吨,实现净利润6.05亿元。控股股东承诺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体内,目前华菱正在就阳钢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行性和具体方案进行研究和论证。

上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公司为湖南龙头钢企,集产能规模优势,长板管产品齐全、且产品结构合理,立足中高端、竞争能力强;处于钢材净消费区,享受产品溢价;汽车板公司经营步入正轨;阳春钢铁注入,规模扩张、增厚业绩。暂不考虑资产注入影响,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2.33/2.33/2.38元、对应PE3.16/3.15/3.0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走低,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环保限产不及预期;基建反弹乏力;汽车板子公司业绩增长乏力;阳春钢铁注入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