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2018年三季报分析:行业前三季度增速同比放缓,单季环比有所改善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石崎良 2018-1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三季度通信板块业绩同比增速放缓,单季环比情况显著改善 通信板块(剔除中国联通、中兴通讯、工业富联和信威集团)上市公司2018 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收3852 亿元,同比增长16%;归母净利润共168 亿元,同比增长11%。前三季度整体营收增速同比下降8.6 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同比下降10.8 个百分点,增速有所放缓。单季看,受中兴事件影响,上半年运营商集采、资本开支进度低于预期,板块Q2 单季净利润同比下降15%。随着中兴事件解决和产业链恢复,Q3 单季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33%和32%,显示出下半年板块景气度有所回升。未来随着5G 商用临近,我们判断运营商资本开支将逐步进入上升通道,产业链相关公司后续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改善。

利润水平逐步企稳,上市公司费用管控成效凸显 通信板块2018 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0.57 个百分点,净利率同比小幅下降0.17 个百分点,尽管行业整体投资放缓,但上市公司利润水平呈现逐步企稳态势。费用方面,板块前三季度费用率同比下降3.8 个百分点, 显示行业内上市公司持续加大费用管控力度,费用管控整体成效凸显。

卫星应用和无线射频业绩领跑,5G产业链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改善 从细分领域看,卫星应用、无线射频等细分领域前三季度业绩增速领跑通信板块。其中,卫星应用:产业链经过近三年的调整,行业已出现“军品需求复苏+民用高精度加速渗透+业绩拐点出现”的三个明显的变化,关注子板块相关公司业绩改善;无线射频:受海外市场4G 布局、国内运营商NB-IoT 基站建设等影响,无线射频行业部分公司业绩逐步企稳,看好未来5G 无线侧建设对天线的需求拉动;光通信:光通信板块受运营商投资放缓、数通光模块价格下降、光纤光缆需求不及预期等影响业绩增速放缓, 随着5G 临近,看好承载网建设对有线主设备以及基站建设对高速光模块的需求拉动。

行业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建议逢低择优布局 通信板块目前整体市盈率(TTM)低于30 倍,整体估值处于底部区间, 下行空间有限。考虑到频谱分配预期增强和5G 商用的临近,我们认为相关个股已到达中长期安全买点,建议逢低择优布局:1)国内主设备商5G 布局领先,推荐:中兴通讯、烽火通信,5G 基站侧光模块需求潜力大, 推荐:光迅科技;2)网络需求扩大,政府对网络安全管控需求将持续增长,推荐:中新赛克、恒为科技,关注:美亚柏科。

风险分析:5G建设进程不及预期;运营商资本开支持续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