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2018年三季报综述:整体业绩增速放缓,细分板块分化明显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8-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行业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和利润保持增长,但增速环比下滑。1)收入方面:全行业统计内318家上市公司收入总计8,796.26亿元,同比增长15.75%,环比增速有所放缓。2)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达到504.25亿元,同比增长13.46%,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其中Q3单季度实现净利润188.58亿元,同比增长12%,相对于2018年H1利润增速14.54%,进一步下滑;3)整体成本控制合理,毛利率基本持平,净利率逆势小幅提高。

周期类细分行业三季度表现亮眼,工程机械、油服装备等为代表均延续复苏行情,业绩持续增长;成长行业有所分化,面板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等板块业绩高增,而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板块业绩环比下降。

支撑评级的要点工程机械板块:行业持续复苏,业绩增速大于收入增速。工程机械挖机销量增速由H1高速增长切换到三季度中速增长,规模效应导致净利率持续增长,业绩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2018年前三季度工程机械类18家上市公司(包括零部件公司)实现收入2,243.17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归母净利润156.82亿元,同比增长67.35%。其中Q3单季度实现收入699.59亿元,同比增长11.28%;实现归母净利润46.83亿元,同比增长30.38%。政策持续加码,基建补短板被强调,四季度在政策推动下有望实现持续增长。

油服装备板块:周期向上,油服装备公司深度受益。油价中枢上移带动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支出增加,叠加国内页岩气加速开采,国内油服市场迅速回暖,油服公司订单快速增加。2018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为11.1%,同比上升1.3pct。2018前三季度A 股油服上市公司的净利率为0.95%,同比扭亏。

半导体设备板块:国内半导体行业一枝独秀,正加速实现产业转移。2018年下半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周期趋顶,国外晶圆厂扩产放缓,但国内正加速产业转移,扩产速度稳步推进。国产设备乘势实现部分进口替代,伴随技术的持续进步,半导体设备公司订单、收入和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预计此趋势仍在持续。

轨交装备:基建补短板,铁路要先行。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三季度明显加速,以中西部铁路为代表的铁路项目陆续开工,有效提振行业景气度。

同时铁路总公司2018年初到目前为止,对动车组、机车和货车招标量分别为325列、759台、57,940辆,机车和货车均超预期增长。行业收入和业绩仍未完全体现,但景气度和业绩向上趋势已显见。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中美贸易影响持续扩大;基建投资加码不及预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半导体面板设备进口替代进程缓慢;铁路设备投资不及预期;机械板块估值中枢下移。

重点推荐我们持续推荐:三一重工、杰瑞股份、恒立液压、浙江鼎力、北方华创、精测电子、晶盛机电;此外还关注中国中车、大族激光、克莱机电、徐工机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