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2018年11月投资策略报告:一阳来复,否极泰来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谢长雁 2018-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三季报收官,整体趋势继续稳健向好。

三季报收官,医药板块Q1-3营收增速增速22.3%(半年报为21%),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18.7%(半年报为23.2%),继续保持稳健态势(Q1流感高基数),预计全年保持净利润15~20%左右增长。而统计局数据表明18Q1-3医药制造业营收增长13.6%,利润总额增长11.5%,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相对较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Q3商业企业及工业企业现金流/净利润占比均高于往年,去杠杆大环境下医药企业底层资产优质,利润质量较高。

医药基金持仓占比有所下降,估值进入底部区间。

A股医药板块2018年三季度持仓比例为13.52%,环比下降1.9%;剔除医药基金持股后医药板块的持仓比例为9.4%,环比下降2%。三季度带量采购逻辑冲击明显,血制品等原材料格局优良行业则表现明显超出板块。纵向比较估值PE(TTM)仅为23.55倍,无论是相对A股整体还是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也处于2012年以来的低位。综合成长性和估值,板块已经进入中长期的价值区间。

基药目录调整利于产品升级换代,品种新增入目录公司提量受益大于潜在降价风险。

市场担心进入基药目录后产品的潜在降价风险,我们认为中国医药快速与国际接轨是大势所趋,而且在慢病、肿瘤药物等领域中国仍存在与海外产品光谱差异较大、渗透率较低的问题,提量空间巨大。从各地卫计委后续政策来看,有两大现象值得关注:1)此前的地方性增补品种被弱化甚至移出,国家版目录重要性提升。2)多地对部分基药目录品种不计入药占比考核。基药目录本轮调整实际成果需要医保支付端配合,具体影响仍需观察。

风险提示:四季度医保控费影响;18年Q1流感高基数潜在影响19Q1行业增速;带量采购后续政策超预期。

投资建议:四标准筛选向上弹性大个股。

增长较高、确定性强、边际改善、外延成长属性强此前估值调整较多的个股有望率先反弹。11月投资组合我们继续推荐:华东医药(阿卡波糖原料药格局稳定,对标海外价格下降风险低)、乐普医疗(可降解支架预期年底获批)、血制品行业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博雅生物(血浆原料受益于格局稳健)、上海医药(商业板块整体现金流好转,工业稳健高增速)、一心堂(外延成长属性反弹行情中弹性较大,前期跌幅较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