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工科技公司动态点评:三季度增速放缓,深耕激光加工业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度单季增速放缓,销售费用上涨影响短期业绩: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28亿元,同比增长22.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0.60%,实现毛利率24.0%比去年同期下降1.14%,净利率6.18%比去年同期减少1.59%。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6亿元,同比增长1.88%,实现净利润0.7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7%。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为3.43亿元,同比增长56.95%,主要原因系公司为加强市场开拓、完善营销网络和优化销售队伍而增加了投入。研发费用为1.60万元,同比增长30.24,主要原因系本期加大了研发投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34亿元,较上年同期-1.02亿元下降30.88%,主要原因系销售规模增长,运营资金投入加大。

深耕激光精密加工领域,拓展智能制造转型:公司自2000年上市以来,一直以激光技术及其应用为主业,秉承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智能制造和物联科技两大业务方向,专注于能量激光和信息激光两大领域。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2亿元,其中光电器件系列产品、激光加工设备及系列成套设备、敏感元器件和激光全息防伪系列产品分别占比40.85%、35.45%、16.23%和5.01%。前三季度,公司光模块、高功率激光设备营收增幅均超过同行业企业;激光全息防伪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在非烟类领域中实现突破。传感器业务中汽车电子产品收入增长27%。在3C 市场方面,公司以客户为中心开发定制专业自动化设备、工作站及自动化生产线。紧抓大客户战略,国内3C 大客户需求量持续增长,国际大客户订单与去年基本持平,大客户份额仍在提升。

(1)上半年激光先进装备制造业务销售收入增长31.14%,销售费用增长70%,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长 0.09%。

公司智能装备事业群进一步聚焦汽车制造领域,白车身激光焊接装备及产线在国内市场份额继续稳居行业领先水平,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 50%;

自动化及焊接产线中标国际知名汽车公司,为全球第一条高端铝合金电池托盘项目;双联齿轮自动化焊接产线已成功在格特拉克、神龙等客户交付使用,齿轮焊接生产线订单同比增长 57%。上半年公司新品光纤激光切割机销售同比增长 69%;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成功在凌云等客户得到推广应用;多台光纤激光切割机、全自动集成料库的激光切割生产线已在格力等公司成功交付。上半年高功率激光设备销售增长50%,净利润增长超过100%。公司精密激光系统事业群聚焦激光精细加工领域继续深耕,同时大力拓展智能制造转型。精密激光系统事业群实现在 3C 消费电子行业、电气家电行业、日用消费品行业、显示半导体、新能源为代表的全领域,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0%。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上,全资子公司华工激光展示了MARVEL 系列万瓦级切割平台12000W 多模组连续光纤激光器。并于10月28日正式在武汉举行发售会,第X 代激光切割机MARVEL“W”系列的正式发售,在使用国产核心光源的同时,切割头亦为自主研发,其上市标志着我国高端激光装备的核心光源全面进入万瓦时代。

(2)在光通信业务方面,公司抓住5G、数据中心、物联网建设风口,启动全球化网络营销布局,上半年总体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幅达50%,其中数据中心业务增幅达130%以上,传送网业务增幅约20%。

(3)在光模块业务方面,公司在9月推出400G SR8光模块,这款面向2020年商用的高速光模块,解决了在信号完整性、COB 关键工艺、散热及可靠性等诸多设计难点,目前已确认将于2019年一季度向国内外知名客户提供正式样品测试,成为国内率先进入主流运营商体系的企业。随着5G 时代的到来,基站密度较4G 时代增加了1.5-2倍,相应光模块的数量也将增长2倍以上。今年9月,公司已成为第一批获得5G 光模块订单的企业。公司数据中心业务增幅达130%以上,传送网业务增幅约20%,光模块产品速率全面向25G/40G/100G 转型。

(4)在激光全息防伪与材料业务方面,伴随烟草行业开放和产品结构升级,公司新技术新产品领先优势进一步释放,中烟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幅 44%;新产品贡献率 39.4%。

在非烟领域,全息水转印定位产品在洋河天之蓝、口子窖等品牌酒类客户上实现应用突破,有望在其它名酒上得到推广使用。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两大战略产品全息定位转移纸、全息水转印花纸推向市场,率先开发出大幅面微缩加密技术,猫眼透镜、水晶浮雕、铂金浮雕等全新的防伪效果带来可观的市场空间。

(5)在传感器业务方面,公司在进一步巩固白色家电优势地位的同时,深耕细作小家电市场,在厨用电器高温传感器和燃气灶防干烧温度传感器领域抢占市场先机。公司在国内率先进入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覆盖60%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业务同比增幅达到175%。公司重点开发全球开利、三电及伊莱克斯等新项目,国际市场销售同比增长超过100%。

(6)在智能终端业务方面,公司基于ONT 产品全球领先的批量交付能力,公司已经成为智能终端产品全球出货量前三的企业,2018年半年度收入较同期增幅100%以上。但受上游电阻电容、存储芯片等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产品毛利空间被严重挤压。截至今年三季度,上游原材料涨价已经稳定,未造成新的压力,公司主要客户也提供了部分关键材料的供给,同时通过公司内部不断推进精益生产的管理方式,三季度智能终端业务效益已有较大改善。

变更募投项目,优化业务结构:原募投项目“智能终端产业基地项目”使用募集资金1.2亿元扩充产能,从2016年815万台提升到2018年上半年902万台,销售收入从2016年3.7亿元增长到2018年上半年5.63亿元。

目前项目产能已达到规划要求,因没有达成利润目标,公司决定终止项目投入,并将剩余募集资金4.6亿元变更用于“应用于5G 和数据中心光模块的研发及扩产项目”,重点开发5G 光模块、数据中心的新产品。本项目建设将助力于公司快速配套5G 和数据中心光模块研发生产等设备,提升公司的竞争优势和高端产品的供货能力,提升盈利水平。

挂牌出售华工创业股权,改善现金流:根据公司8月24日公告,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华工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议案》。华工创业属于公司的联营公司,主营创业投资、投资咨询和管理服务业务。华中科技(母公司大股东)和华工科技(母公司全资子公司)分别持股34.22%和32.50%。本次出售的是华工科技持股的32.50%股权。公司同意将全资子公司武汉华工科技所持有华工创业的32.5%的股权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挂牌底价为3.548亿元,最终交易价格和交易对手将根据竞价结果确定。报告期内,该事项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本次出售股权事宜,将有利于公司改善现金流。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2018-2020年公司的EPS 分别为0.35元、0.46元和0.61元,对应PE 分别为33倍、25倍和19倍。首次覆盖,给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贸易争端风险;行业竞争加剧;汇率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工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