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潍柴动力:重卡行业下行影响3Q业绩,未来两年或保持稳健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18-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1.8亿元,同比增长5.9%;归母净利润60.0亿元,同比增长30.4%,每股收益0.75元。三季度实现营收359.2亿元,同比下降8.5%,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下降17.6%。

平安观点: 3Q利润受重卡行业下行拖累,回购彰显信心。3Q18重卡行业销量22.4万辆,同比下降21%,重卡行业连续三个月负增长且降幅扩大,3Q公司发动机业务营收(母公司营收)78.9亿元,同比下降29.6%,净利润(母公司净利润-投资收益)7.3亿元,同比下降57.8%,利润降幅大于营收降幅,体现出发动机业务较强的利润弹性。陕重汽3Q重卡销量3.3万辆,同比下降28.7%,预计法士特重卡变速箱销量亦发生一定下滑,导致公司除发动机和凯傲以外的业务营收130.5亿元,同比下降3.7%。凯傲3Q营收19.0亿欧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1.0亿欧元,同比增长21.8%,主要得益于3Q全球叉车市场需求强劲,公司叉车业务营收达14.2亿欧元,同比增长8.1%,3Q仓储物流业务(德马泰克)营收4.7亿欧元,同比下降8.3%,主要是由于部分客户项目推迟影响收入确认。2018年9月,公司通过了A股回购方案,最高将回购总股本的0.43%,购彰显管理层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

发动机业务短期承压,长期受益排放升级。经济增速放缓或致重卡4Q继续承压,“国三”淘汰、“国六”实施等政策有望支撑重卡未来两年销量90万辆上下。重卡行业大排量趋势有利于发动机单台利润提升,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后或将促成潍柴发动机配套重汽重卡。非道路市场,公司农用发动机与发电机组快速增长,中重型挖掘机市占率提升,未来道路“国六”与非道路“国四”实施将加速市场低端产能出清,行业龙头优势显著。公司通过参股巴拉德、锡里斯动力、西港HPDI,全面深度布局新能源,2018年10月,潍柴集团与国家能源集团等共同签署《200吨级以上氢能重载矿用卡车研发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研发200吨级以上氢能矿卡,公司新能源布局锁定未来行业领导地位。

黄金产业链增长可期,海外业务平滑重卡周期波动。未来两年重卡销量趋稳的情况下,公司重卡黄金产业链或将通过产品拓展升级提升市占率。陕重汽受益于发动机大排量趋势与高端产品德龙X3000放量,重卡单价与净利率提升,未来还将推出最新旗舰X6000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法士特重卡变速箱龙头地位稳固,2018年5月再度携手伊顿发力轻型变速箱,同时布局海外与后市场,收入来源更加丰富;2018年以来林德液压在华销量与收入快速增长,或将与潍柴发动机共同提升挖掘机市场份额。潍柴动力或将优化凯傲管理层,解决其供应商供货瓶颈问题,德马泰克布局亚太战略,智能物流业务国产落地,凯傲与德马泰克实现区域优势互补。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处于重卡行业龙头地位,布局全系列发动机与全产业链,具备较高定价权,长期看重卡依赖减轻,抗风险能力增强,短期看未来两年重卡销量可能降至90万辆上下,或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下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8年、2019年、2020年每股收益依次为0.98元、1.01元、1.13元,(原盈利预测为为1.00元、1.07元、1.20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重卡行业销量不及预期:由于投资和基建需求不及预期,下游对重卡的需求不及预期,公司发动机销量可能会受到影响;2)上游原材料涨价:如果上游原材料涨价,将对公司成本和盈利能力造成一定的影响;3)海外业务推进不及预期:如果欧洲和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影响海外子公司的发展和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