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Q3净利增长10.59%,年内业绩料保持稳定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月彗 2018-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表现

煤炭板块上周整体表现为探底后震荡盘整走势,尾盘趋势向上拉升,指数全周收盘于2553.66点,全周下降0.78%,跑输沪深300指数4.46个百分点。上市公司涨跌各半,其中永泰能源停牌,16家收涨,3家收平,16家收跌。ST云维(600725)(4.61%)、金能科技(603113)(4.17%)、阳泉煤业(600348)(3.02%)、开滦股份(600997)(2.94%)涨幅居前。安泰集团(600408)(-13.78%)、兖州煤业(600188)(-6.83%)、*ST平能(000780)(-6.32%)、陕西黑猫(601015)(-4.59%)、云煤能源(600792)(-4.49%)跌幅居前。

行业及上市公司动态

2018年1-9月全国煤炭采选业实现利润2327.5亿元同比增长14.5%

中国神华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微跌1%

1-9月直报大型煤企原煤产量19.2亿吨同比增长5.7%

电厂库存高企焦企保持良好盈利空间

动力煤:周内环渤海动力煤指数持平,国内外主要品种煤价整体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南方电厂日均煤耗整体维持在50万吨上下波动,当周电厂平均日耗下降至50.34万吨,环比下降1.58%。目前电厂整体库存高企,电厂对即将到来的供暖需求备足库存,当周库存显著回升至1695.84万吨,环比上升8.08%;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上升3天至34天。

焦煤焦炭:部分焦炭再迎提价,并向上传导至部分主要焦煤品种,目前下游钢企仍然具备一定的接货意愿,焦企保持良好的盈利空间。环保错峰限产对部分地区焦企形成影响。当周大型焦化企业开工率有所回升,中小型焦化企业开工率小幅下降。

无烟煤:无烟煤主要品种价格持平,下游方面,水泥、精甲醇价格整体上涨,尿素价格小幅下降。

2018年Q3业绩简述

年前三季度,虽然经历过政策层面对煤炭价格的下行引导,但在供需、运力、库存、环保检查等多方因素影响下,动力煤和焦煤价格整体保持一个相对高位波动。火电及炼焦下游需求保持增长,量价带动上半年煤炭开采与焦炭加工子行业均表现稳步增长。2018Q3煤炭开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953亿元,同比增加5.67%;归母净利746.99亿元,同比增长6.81%;毛利率上升至32%;资产负债率下降至50.20%。焦炭加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29.26亿元,同比增加20.03%;归母净利45.40亿元,同比增长164.92%,毛利率上升至17.67%,整个子板块资产负债率下降至49.32%。焦炭加工板块的营收和净利增速均显著好于煤炭开采板块,主要由于焦煤焦炭板块启动较晚,17年整体基数水平较低所致。但从经营效率上来看,毛利率不如煤炭开采板块。两个子板块资产负债率也呈现一个稳步下降的状态,行业整体资产结构改善。进入冬季后,环保压力加大,虽然今年放松环保全面限产的的要求,但错峰生产依旧将影响局部地区以及某些时段的供需格局。此外,供暖需求对煤炭和火电的需求都将上升,都将拉动整个市场对煤炭的需求端回暖,煤价幅度较大下跌的概率较小,煤炭板块上市公司全年业绩整体仍有较为坚实的基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泰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