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公司动态点评:竞争回归常态,业绩平缓增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黄瑞云 2018-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18年三季报,1-3Q2018年实现营收613.3亿,同比增16.9%;归母净利50.5亿元,同比增2.2%;每股收益0.83元。3Q2018实现营收213.9亿元,同比增12.7%;归母净利16亿元,同比增1.8%;每股收益0.26元。

投资要点:

3Q18业绩略低于预期。3Q18净利增1.8%,主要来自于营收增12.7%和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回溯管理费用17年同期计算项目,叠加研发费用后3Q18管理费用率为3.7%,同比下降2.4pct)。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源于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2.2pct。

液奶平稳增长,市占率稳步提升。公司3Q18营收增12.7%,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估计液奶增速15%左右,市占率达37%,仍在稳步提升;其中安慕希与金金典两大主销品分别增40%+与20%+,是增长主要驱动力;焕醒源与植选仍处试销阶段,未贡献太多增量。而奶粉增速放缓,略微拖累整体增速。

销售费用率提升,净利增速放缓。3Q18毛利率为36.2%,同比下降1.8pct,或因原奶供需偏紧下奶价上行,以及包材成本上涨所致。3Q18销售费用率为24.1%,同比增加2.2pct,主因17年同期基数较低(冬奥会赞助费用于17年9月开始结算)。3Q18销售费用率环比下降4pct,表明伊利、蒙牛费用投放趋缓,行业竞争恢复常态水平。往全年展望,原材料成本温和上涨,公司产品结构升级可部分抵消成本增加压力,估计全年毛利率持平略增;下半年竞争恢复常态,考虑4Q17基数已包含奥运会费用,4Q18利润增速大概率回暖,估算全年净利增速约4%。

伊利品牌与渠道优势稳固,积极全球化、多元化布局。公司市占率持续提升,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品牌与渠道优势稳固。此外,公司积极开展全球化和多元化战略,如10月在东南亚市场首发Joyday冰淇淋、上线妙芝手撕新鲜奶酪。随着健康饮品事业部、奶酪事业部成立,伊利有望借鉴国际食品集团达能、雀巢的单品扩张-品类多元-全球布局的发展路径,成为健康食品大平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三季报情况,下调全年盈利预测,预计18-20年EPS分别为1.03、1.19、1.40元,同比增4%、16%、18%,最新收盘价对应的PE为21、18、15倍。伊利凭借品牌与渠道优势,不断提升市占率水平,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长期来看行业竞争或将持续存在,利润率提升曲线可能更加平缓。考虑到伊利多元化布局下成为健康食品大平台可期,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