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和工程行业:经济形势稳中有变,政策密集定调基建稳增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黄俊伟 2018-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强调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工作;继续聚焦民企发展困难问题。10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强调进一步增强基建补短板效果,并提出着力补齐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等九大重点领域短板和若干重要配套措施。评论

10月政治局会议定调我国经济形势仍为“稳中有变”,基建稳增长逻辑持续强化。1)相较7月政治局会议,10月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判断仍为“稳中有变”,变数既有中美贸易战等外部挑战亦有企业经营困难等内部挑战。9月经济数据中三季度GDP同增6.5%,增速较上年回落0.2pct,显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2)此次会议提出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稳投资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会议定调基建稳增长仍是当下重要逻辑,料Q4乃至明年基建投资将提速。3)1-9月狭义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3%,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今年基建增速下滑受“去杠杆”影响较大,此次政治局会议未提及“去杠杆”将改善市场预期,政府财政约束有望边际松动,为基建补短板补充更多资金来源。

聚焦基建短板:铁路公路是重点,贫困地区、发达地区并举。1)10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指导意见大力支持基建补短板,提出“聚焦短板、协同发力、分类施策、防范风险”四大原则,总体上表态要在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同时加快规划、审批并推动重大基建项目实施,实际欲加速基建补短板成效释放。2)意见提及九大任务(涵盖扶贫、传统铁公机、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和十项措施(涵盖项目储备、开工建设、融资等环节),九项重点任务和十项配套政策措施均明确牵头部门和负责部门,有助于基建补短板加速落地。从重点任务顺序来看,铁路公路是重点;从区域分布来看,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发达地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是重点,铁路中中西部是重点。

政策再次聚焦民企,规范PPP为基建补充资金来源。1)政治局会议强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国办下发指导意见提出“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再次聚焦民企发展问题。结合近期管理层密集发声支持民企背景下,未来将有更多实质性政策落地利好民企发展。2)民营企业是PPP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明树数据,截至11月1日民企PPP项目成交额达2.4万亿元,占总成交额的26%,若民企融资持续承压,PPP资本金融资将举步维艰,PPP项目贷更无从谈起,政策支持民企融资某种程度上也是补充2019年基建资金来源应有之义。3)意见鼓励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落实建设条件,并鼓励PPP项目合理发债及资产证券化,叠加Q4PPP立法,规范化PPP项目落地情况有望好转。

投资建议

推荐三条择股逻辑:1)绝对低估值的大基建。八大央企PB估值分别为:葛洲坝(0.7)/中国中冶(0.79)/中国电建(0.86)/中国铁建(0.91)/中国建筑(0.95)/中国化学(0.97)/中国中铁(1)/中国交建(1.07)。首推中国中铁。2)率先受益基建回暖的设计企业。首推设计总院(前三季度业绩翻倍增长,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冠绝行业)/苏交科/中设集团。3)受益民营企业融资改善的生态环保类PPP企业,首推岭南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力度不及预期、基建增速不及预期、地方债务风险、PPP落地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岭南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