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投资拟43.72亿收购长韶娄高速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27 03:0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代投资(000900)10月26日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湘轨控股购买其持有的湖南长韶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下称“长韶娄高速公司”)100%股权,交易完成后,长韶娄高速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长韶娄高速公司资产评估值为43.72亿元,其中发行股份支付20.5亿元,发行股票数量3.79亿股,剩余部分以现金方式补足。

现代投资为湖南省国资委下属企业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控制的上市公司,本次交易对方湘轨控股为湖南省国资委直属企业,主要负责湖南省内国家铁路、磁浮快线、城际铁路以及其他轨道交通的投资建设业务。

现代投资目前在运营的高速公路共5条,分别是潭衡高速、衡耒高速、长永高速、长潭高速和溆怀高速。除溆怀高速为2013年新建通车外,其余4条高速公路均为成熟路产,每年能为上市公司创造稳定的利润回报。

其中,潭衡高速为公司目前最核心的路产,2017年公路里程占比35.66%、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43.26%,毛利润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润比重为46.25%,系上市公司主要盈利来源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该条高速公路的收费经营权期限即将在2020年12月到期(剩余收费期限仅剩不到3年)。

同时,衡耒高速、长永高速的收费经营权将分别于2023年和2024年到期,剩余收费期限仅剩6年和7年,届时上市公司将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作为本次交易标的,长韶娄高速公路东起长沙,途径湘潭,西至娄底,收费里程140.772公里,实现长沙、韶山、娄底三市之间的直接连通;同时,长韶娄高速连接国家高速公路京港澳复线、二广高速公路、长株潭环线、“3+5”城市群环线等多条高速公路,整合“长沙、花明楼、灰汤、韶山”名城名人名泉旅游资源,沿线车辆通行需求巨大。

现代投资与湘轨控股签署了《购买资产协议》,湘轨控股对长韶娄高速公司2018年-2023年的业绩承诺为相关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6661.77万元、348.79万元、6001.93万元、1.45亿元、1.85亿元、2.29亿元。

根据相关协议,长韶娄高速公司将在2018年和2019年取得岳麓区辅道工程投资回报款,以及宗兴互通代建工程收益,考虑此两项非经常性损益后,长韶娄高速公司2018-2023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的预测净利润分别为

-548.50万元、1753.69万元、6001.93万元、1.45亿元、1.85亿元、2.29亿元。

现代投资称,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将经营和管理更多高速公路资产,运营里程将由331.85公里提升至472.62公里,高速公路里程大幅提升。公司将实现路网覆盖湖南全省、路产贯通纵向和横向的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湖南省高速公路行业中的地位。同时,长韶娄高速于2014年12月31日正式通车,收费经营期30年,预计将于2020年以后逐步进入成熟期。上市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可有效缓解潭衡高速收费权在2020年到期对上市公司带来的业绩压力,从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现代投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