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好想你:收入淡季增速放缓,控费尽力完成既定目标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8-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好想你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5.62亿元,同比+26.80%,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22.23%,归母扣非净利润8338万元,同比+37.87%;其中Q3实现营收9.37亿元,同比+8.15%,归母净利润4438万元,同比下降77.13%,归母扣非净利润-2895万元,同比下降115.45%。公司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1.18-1.71亿元,同比增长10%-60%。

投资要点:

收入分析:淡季及短期因素,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5.62亿元,同比增长26.80%(Q1:37.70%;Q2:29.87%;Q3:+8.15%),Q3增速放缓主要受淡季及行业短期因素影响。分部来看,好想你本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74亿元,同比+10.97%,其中Q3实现营收2.39亿元,同比下降1.18%,百草味单体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7.89亿元,同比+32.03%,其中Q3实现营收6.98亿元,同比+11.76%。大单品来看,截至2018年9月每日坚果实现销售额1.5亿元,维持七月份以来线上同类排名第一的态势;清菲菲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爆品销售良好。

利润分析:价格战及贸易战拉低公司毛利率。2018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22.23%,其中百草味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好想你本部0.06亿元,存在部分费用抵扣。Q3实现归母净利润4438万元,同比下降77.13%,主要系毛利率下降影响。2018前三季度毛利率28.54%(Q1:30.22%;Q2:25.59%;Q3:27.94%),同比下降1.57pct,其中单Q3同比下降4.53pct,环比+2.35pct。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为:1)行业龙头挑起价格战,公司通过大规模促销积极迎战,拉低了公司毛利率;2)中美贸易战使公司坚果、果脯等产品成本承压。

费用分析:业绩对赌关键期,费用控制较好。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前三季度分别变动-0.29pct/-1.20pct/-0.14%,单Q3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变动+0.19pct/-2.04pct/+0.86pct,期间费用率下降0.99pct,体现了公司良好的控费能力。

未来展望:爆品打造能力突出,期待对赌完成公司展翅高飞。百草味为第二大零食电商,公司创新能力强,渠道拥抱新零售,长期加强供应链管理,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本部布局冻干产品,有望迎来新增长。2017年公司成立产品事业部,加速爆款产品打造,重点打造了爆品“清菲菲”、“90日鲜”每日坚果、抱抱果、28度锁鲜枣等新品。今年为百草味业绩对赌的最后一年,公司利润导向明显,费用投入有所控制。未来随着对赌期结束,公司有望加大销售费用投放,同时提高费效比,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好想你为红枣领导品牌,联手百草味进军休闲零食,公司爆品打造能力突出,期待对赌完成公司展翅高飞,但短期业绩可能承压,出于审慎原则,我们小幅下调预测,预计2018-2020 年EPS 分别为0.31 元、0.44 元、0.59 元,对应PE 分别为27X、19X、14X,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新品推出能力不及预期;费用控制不及预期;与百草味合作协同效果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好想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