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桃李面包三季度财报点评:稳健增长,全方位扩张,桃李紧握行业脉搏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畅 2018-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桃李面包发布2018年半年报,期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7亿元,同比增长19.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增长43.54%;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9亿元,同比增长44.44%。其中Q2实现收入11.78亿元,同比增长18.30%,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38.41%,公司增长稳健,全年亦看好平稳增长。

观点:

收入稳健增长,净利率如期回归,预期H2一如既往。公司2018H1实现收入21.67亿元,同增19.33%,公司Q2实现收入11.78亿元,同增18.30%,公司Q2比Q1增速略有放缓,主因6月份因为端午节错位的影响有些拖累,4月和5月的收入增速基本都维持在20%以上的水平,6月的增速在15%左右的水平。H1实现归母净利润2.63亿元,同增43.54%,扣非净利润为2.59亿元,同增44.44%,其中Q2实现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增约38.41%。上半年公司毛利率提升3.8pct,达到39.3%,主因17H2提价红利以及产品结构提升,销售费用率提升1.86pct达到21.1%,主因产品配送服务费率大幅提升1.8pct,与新市场开拓和部分市场实行隔日配转日配的变化相关,管理费用率持平,净利率提升2.0pct达到12.1%,预计全年可以达到2017年12.5%水平。着眼全年来看,由于去年一季度后公司在费用投放上相比规划有所收缩,因此在区域扩张的建设上对今年也产生了一些影响,预计收入增速的中枢仍可维持在20%的水平。

扩张计划有条不紊,产能提升配合渠道布局,桃李满中国雏形初现。上半年公司区域扩张效果显著,公司终端数达20万家,同增17.6%,老店同店增速在2%-5%的水平。各个分片区由于分部间有抵消且占比高,我们这里用调研结合报表分析:

(1)东北市场:东北市场18H1收入10.18亿元,同比高增近18%,略高于我们调研数据,显示出强大的渠道下沉能力,同时网点内品项也在不断增多,增长强劲,为后续全国的渠道下沉做好了经验准备。其中增速黑龙江和吉林增速高于辽宁。

(2)华南市场:报表显示华南H1收入1.25亿元同增近97%,与我们调研了解到的翻倍增长一致,同时亏损缩窄,预计全年亏损在1000万以内。华南的表现相较2017年已有大幅改善,退货率从20%以上缩减到15%以内,不分地域达到了10%以内的水平。由于华南市场尚在开拓期,后期公司仍维持较大人员和费用投入,预计明年打平,后年盈利。

(3)华东市场:2018年的主要投放市场,增速逐月有提升。18H1收入4.32元,同增28%,高于草根数据,华东实际的增长在10%-12%的水平,六月份的单月增速达到了30%,投放效果明显。公司全年会持续加大对华东市场各方面的费用投放,志在抢占强消费能力最强的市场。

(4)西南市场:增速有所放缓,18H1收入2.68亿元,同增15%,高于实际增速。其中分量最重的成都公司18H1收入1.97亿元,同降15.5%,净利润同降14%,成都桃李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原因主要是中保天然酵母产能集聚成都,但是目前有所分流,造成数据下滑。重庆产能于2018年2月底正式投产后产能限制解除,但前期市场投放力度不足,以及去年费用有所收缩,导致目前实际销售情况不达预期,公司现已加强基础市场建设,提升投放费用,预计Q3西南市场增速有所恢复。

(5)华北市场:华北市场18H1收入5.02亿元,同增24%,高于我们调研情况,实际增长在15%-18%水平。北京费用上升较快,未来更多定位于品牌建设,天津3月投产后,产能上量节奏偏慢预计H2有所改善。此外华中市场因为长沙公司6月份销售数据归集到重庆公司,数据下滑失真。

品类有序发展,渠道强力建设,公司长期发展动力足。报告期内,在原有明星产品的基础上,公司加快产品更新速度,推出脏面包、幸福的紫米糯面包等一系列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短保面包行业空间大,桃李目前处于最佳赛道的领跑位置。高性价比的产品是区域扩张的最佳利器,优秀的供应链管理和渠道响应构筑强大的竞争优势,在最佳的窗口期高速发展,保证未来五年年复合增长20%的中枢水平。

盈利预测:

我们看好桃李面包的核心价值,维持前期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4亿元、7.85亿元和9.41亿元,同比增长27%/20%/20%,给予公司确定性溢价,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控制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桃李面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