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设银行:业绩稳健增长,三季度息差环比明显回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18-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建设银行公布18年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6.39%。营业收入同比上升5.94%,净利息收入同比上升9.72%,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上升3.07%。总资产23.35万亿元(+5.56%,较年初),其中贷款较年初增6.68%;存款较年初增5.28%。不良贷款率1.47%(-1bps,QoQ);拨备覆盖率195.16%(+2pct,QoQ);ROE16.08%(-0.44pct,YoY),ROA1.26%(-0.04pct,YoY),资本充足率16.23%(+1.73pct,QoQ)。

平安观点:

利润增速稳健,利息净收入表现靓丽,手续费收入增速修复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稳健增长,总营收同比增速5.9%,较上半年增速微降0.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1)18Q1-3利息净收入同比增9.7%,较上半年增速降低pct,主要源于负债端利息支出增速提升幅度超过资产端利息收入增速,18Q1-3利息净收入贡献了总营收的73.1%(70.5%,1H18);2)前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增速3.1%,较上半年回升1.7pct,但是受汇兑损益和其他收入项扰动,非息收入同比负增3.1%,较上半年负增态势进一步扩大1pct。前三季度公司PPOP同比增长8.1%(7%,1H18),在拨备计提不断加强、同比增14.7%的基础上(5.8%,1H18),公司仍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4%(6.3%,1H18)。

单季度表现来看,公司Q3单季营收增速5.6%,超出二季度0.9个百分点。其中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3%、7.6%,较Q2分别提升4pct、pct。三季度单季PPOP同比增长10.7%(10.6%,18Q2),同时在三季度拨备计提同比大增24.7%的基础上,公司仍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6%。

受益资负结构改善,息差环比提升明显

公司三季末资产较年初增长5.56%(3.1%,1H18),环比中期末增长2.4%,增速稳中有升,结构上的变化主要体现在:1)信贷投放加速,三季度末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6.7%(4.3%,1H18),增速进一步提升,占资产端的比例持平于中期的57.3%。其中对公、票据和零售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4.4%、33.2%、10.8%,贷款中零售占比较中期末再增0.4个百分点至45.5%。2)三季度同业资产规模处于下行通道,较中期末收窄3.2%,而投资资产规模增速转负为正,环比中期末提升6.5%。

负债端,三季度存款规模环比中期末增1.5%,较年初增幅5.3%,存款占比则由中期末的81%微降至80.4%,整体保持较高水平,公司负债端优势显著;三季债券规模环比中期末提升13.8%,整体前三季度应付债券规模较上年末扩增30.4%;而同业负债环比提升1.6%。存款结构上,Q3单季新增存款主要来自个人存款和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占比提升1.2pct至45.2%,同时定期存款占比提升0.9pct至45.8%。

我们按期初期末余额测算的Q3单季净息差环比Q2走阔14BP,三季度企稳扩张的原因主要源于资负结构的改善,高收益贷款加速投放,带动资产端收益率明显提升。

资产质量无忧,拨备水平继续提升

公司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1.47%,环比中期末延续下降1BP,资产质量继续改善。同时,公司中期时逾期90+/不良仅65.7%居行业前列,不良认定非常审慎。受益于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以及三季度拨备继续审慎加大计提,公司拨备覆盖率增至195.2%,季度环比提升2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三季度末公司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6.23%/13.34%,较上年末分别变动+0.73pct/+0.25pct,环比中期末也有所提升,具备较强的资本实力。

投资建议:业绩稳健,息差表现靓丽

建设银行三季报业绩稳中有升,手续费增速修复叠加利息净收入稳健,量价齐升下公司利润增速进一步走高。三季度息差触底回升、表现亮眼。公司不良率小幅回落,在审慎认定不良的同时拨备计提持续提升,资产质量整体改善。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18/19年净利增速预测为7.1%/11.5%,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B为0.92x/0.84x,PE为6.81x/6.1x,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18年以来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和监管细则陆续出台。但是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