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颖电子:锂电芯片驶入快车道,静待AMOLED红利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舜逢 2018-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66亿元(14.86% 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1亿元(27.62% YoY),每股收益0.52元。

平安观点:

业绩符合预期,利润率稳步提升: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66亿元(14.86% 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1亿元(27.62% YoY),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43.34%和20.88%,前三季度毛利率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净利率比去年增加2.29pct,主要是汇兑收益较上期增加使得财务费用占比减少1.36pct,业绩符合预期。就三季度单季而言,实现营收1.85亿元(2.01%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41亿元(24.83%YoY),同时,公司第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44.70%,环比上升0.70pct,我们认为主要是公司锂电池管理芯片、智能电表主控芯片等新产品开始放量。

顺应国产替代趋势,实现份额提升&产品线扩充:家电MCU是公司最重要营收来源,家电主控芯片销售额约占公司销售总额的一半,公司客户对家电主控芯片的需求在历经2017年的快速增长后,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紧缩及中美贸易发生摩擦,2018年前三季度则呈现相对平稳的情况。作为国产家电MCU主控芯片的领军企业,公司与国内家电一线品牌大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可以为客户提供完备的软硬件一体化服务,包括整体方案开发、嵌入式固件开发及外围硬件电路的设计等。在国家芯片国产化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凭借贴近客户服务、成本竞争等绝对优势,逐步推展实现国产替代。

锂电池管理芯片驶入发展快车道:公司深耕锂电池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十年,由于技术门槛高,锂电池管理芯片的竞争者较少,且应用领域广阔,除电动自行车、平衡车、电动工具以及PAD、高端手机维修市场外,还可用于道路救援的移动电源、无线吸尘器等市场。根据市场调研数据显示,锂电池管理芯片应用于笔电的部分大约是15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公司通过国际级笔电品牌大厂的质量认证合格,2018年开始增加收入贡献,并积极向品牌手机、家电及电动自行车大厂推广的成效逐步显现。

技术已备,静待AMOLED产能释放东风:公司作为国内AMOLED 驱动芯片的领先者,2017年上半年合资子公司芯颖科技成功交付一款委托订制芯片,并为客户点亮非量产FHD AMOLED柔性屏,实现从技术储备到产品呈现的飞跃。公司FHD AMOLED显示驱动芯片自三季度起进入量产,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数量不大,但是产品在所切入的市场应用领域颇具竞争力。随着国内AMOLED产线明后年进入投产的高峰,公司将配合面板厂共享国内AMOLED屏产能释放盛宴,给公司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增长,作为国内家电主控单芯片最大的供应商,已与九阳、美的、苏泊尔等大型家电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为业绩的稳步增长提供保障;同时,公司的 AMOLED 业务也有望显示产品的升级换代。我们维持此前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7/2.02/2.72 亿元,对应PE为29/22/17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技术更新风险:公司属于IC设计行业,产品技术升级快、新技术与新工艺层出不穷。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更新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将会削弱公司的竞争优势;2)人才流失的风险:IC设计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对高端技术人员的依赖度较高,公司核心研发人员流失会对公司新产品的研发进度和竞争力造成影响;3)新产品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开发的新产品,可能涉及新兴应用领域,如果公司在新兴应用市场初期不能有效推广产品,达到预期的收益,将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颖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