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宝钢股份财报点评:中报业绩同比大增核心产品毛利率走势分化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5.34亿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9亿元,增幅62.2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5元,增幅60.71%。

观点:

产量和营收微增,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完成铁产量2276.7 万吨,钢产量2395.6 万吨,商品坯材销量2326.1 万吨,分别高于2017年同期33.2万吨、62.7万吨和51.8万吨,其中板带材2066万吨,管材111万吨,其他产品149万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5.34亿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9亿元,增幅62.23%。

受汽车和家电产量增速放缓影响,冷轧产品毛利率降低。1-6月汽车、冰箱、洗衣机和空调产量增速累计同比分别为3.5%、14.4%、3.1%和0.3%,分别低于去年同期2.8、3.5、5.8和3.3个百分点。2018年公司汽车用钢、家电用钢等冷轧系产品的出厂价格平均值较去年同期提高7.64%,湛江1550全线贯通使

得今年冷轧产品的比例提高,冷轧产品营收同比增长9.1%,但冷轧板卷营业成本上升11.5%,导致毛利率同比减少1.8个百分点。预计下半年汽车和家电产销量仍有下行压力,公司的冷轧产品毛利率有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热轧板卷和管材产品毛利率均大幅提高。由于冷轧产品挤占热轧板卷的产品份额,在热轧出厂价格中枢上移背景下,上半年热轧的营收增长仅为4.4%,热轧板卷的营业成本同比减少1.5%,毛利率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随着油气开采固定资产投资回升,管材产品营收同比提高40%,管材产品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6%,毛利率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在国际环境尤其是中东局势不稳定的背景下,油价大概率继续上行,公司管材产品的利润贡献有望进一步提高。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利润明显改善。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6亿,去年同期和全年利润分别为-7.8亿和5亿;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3亿元,去年同期和全年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和23.1亿;南京梅山钢铁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6亿,去年同期和全年净利润分别为8.4亿和23.2亿元。宝钢新日铁汽车板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亿元,去年同期为1.7亿;烟台鲁宝钢管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亿,去年同期为131.5万元。实现合并利润总额140.8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7亿。

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增加,期间费用同比增长。报告期内,2018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1.5亿元(剔除财务公司影响),较去年同期增加流量117.7亿元,其中净利润增加流量42.1亿元,经营性应付项目增加流量89.2亿元。公司销售费用为16.36亿元,同比提高2.86%;公司管理费用为56.99亿元,同比提高25.09%,主要受研发费用、辞退福利等因素影响;公司财务费用为21.66亿元,同比提高8.87%。

制造能力稳步提升,成本削减目标超额完成。报告期内,公司优势产品、独有产品销量年度计划完成率达到55.1%、66.0%,宝山基地冷轧超高强钢成材率创出历史最优值,东山基地具备780DP批量生产能力,B18P080薄规格取向硅钢等3项产品实现首发,8项标志性技术实现研发突破,“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实现环比2017年成本削减31.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时间进度。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025亿元、3029亿元和301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0.6亿元、204.8亿元和211.2亿元;EPS分别为0.90元、0.92元和0.95元,对应PE分别为9.1X、8.9X和8.6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环保限产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