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今世缘景芝酒业“跨省联姻”背后:区域白酒抱团取暖

来源:中新经纬 2018-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7日电 (闫淑鑫)今世缘与景芝酒业“跨省联姻”的消息,在白酒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白酒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分化愈加严重的背景下,区域白酒正在抱团取暖。

超市货架上的白酒。中新经纬张义华摄

今世缘“联姻”景芝酒业

10月15日晚,今世缘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34%至49%的股份。

公告显示,今世缘与景芝酒业现有大股东“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以下简称 “众人兴酒”),于10月15日就收购其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事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包括四方面事项:

一是众人兴酒同意并协助今世缘收购景芝酒业34%至49%的股份。

二是收购采用现金支付,具体分为两种方式,分别为当期收购、当期付款,按照每股6.9元支付;当期收购、三年后付款,根据第三年业绩实现情况按15倍PE计算股份转让价格。

三是本次资产收购完成后,今世缘承诺对景芝酒业在品牌、营销、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是本次收购完成前景芝酒业的或有负债,由景芝酒业原股东承担(采用第一种支付方式的由新股东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并不涉及收购标的公司的控制权。

“虽然今世缘收购的股权已经具备一票否决权,但是持股又不超过49%。这样的股权结构,保留了景芝酒业的经营自主权,可充分发挥今世缘作为上市公司低成本融资的优势,以及景芝酒业的品牌优势和团队优势。”白酒营销专家、山东温河王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

区域白酒抱团取暖

公开资料显示,今世缘成立于1997年,地处江苏淮安,拥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大著名品牌,2014年在A股主板上市;景芝酒业则始于1948年,拥有“一品景芝”“景阳春”“景芝白乾”“阳春滋补酒”四大系列品牌,是山东省知名白酒企业。

关于二者的“跨省联姻”,国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陈梦瑶认为,在当前省级白酒面临全国性名酒进攻而陷入白热化竞争的背景下,今世缘与景芝酒业的结合,有望实现突围,联手抵抗全国性名酒的进攻。

景芝酒业也表示,与今世缘的“联姻”将进一步强化双方的竞争优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白酒行业在整体复苏的同时,也出现了严重分化,全国性名酒不断进行渠道下沉,严重挤压了区域白酒的市场空间,使得整个白酒行业的竞争愈加激烈。

对于景芝酒业与今世缘的“联姻”,朱丹蓬认为,区域白酒正在抱团取暖,以期度过白酒行业不断分化的时期,区域白酒的整合将加速中国白酒品牌格局的变化。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也提到,面对中国白酒的竞争持续升级,区域白酒抱团取暖是一种生存策略。

“今世缘收购景芝酒业部分股权有着巨大的示范效应,区域白酒上市公司在中国白酒行业并购重组趋势中将扮演主力军的角色。”肖竹青表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今世缘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