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曙光:业绩表现超预期,未来订单有保障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常潇雅 2018-10-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4.6亿,同比增长44.1%;归母净利润1.74亿,同比增长129.6%;扣非净利润8433.1万,同比增长40.2%,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25.98%;归母净利润2758.4万元,同比增加246.5%;扣非净利润1291.6万元,同比增加1018.2%。报告期内出现较大的净利润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非流动资产的处置受益6585万以及大量的政府补贴4894万,同时报告期内,上游内存价格跌幅虽然已经明显收窄,但仍处于下跌通道,原材料成本的下跌也是净利润上涨的催化因素之一。

现金流明显好转,库存增速显示订单充足。公司三季报显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22.3亿元,同比增长仅1.5%。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1.04亿,同比去年-6.43亿明显好转,其中三季度单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4亿,是公司自2015年以来,首次非第四季度经营现金流为正的季度。公司Q3存货28.2亿,同比增长119.3%,主要为中国移动,今日头条以及国家气象中心等大项目的产品尚未验收结算所致。高增速的存货也保证了公司下季度的订单充足。

原材料价格趋于稳定,自主芯片助力毛利率回暖。自2017年Q3以来,由于服务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造成服务器毛利率的持续下降。据公司三季报测算,公司2018Q3单季度公司整体销售毛利率17.81%,明显高于2017Q3的13.5%。主要原因是上游原材料价格已经趋于稳定,同时由于海光自主芯片的上市,也会对公司服务器整体毛利率有一定程度的提振。

三费结构变动,公司定调科技发展。据公告显示,2018Q3单季度,曙光母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下降29.3%,管理费用上升50.7%,研发费用同比上升74.9%,而合并报表中,公司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7.0%,属于正常范围。可以看出公司目前的发展方向是将主要的销售业务主要交由子公司来完成,母公司主要负责研发、管理。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元、1.09元、1.85元,对应估值为59X、38X、23X。考虑到芯片行业是我国自主可控最重要、最核心、技术难度最高的行业,保持长期看好。鉴于目前估值过高,暂不给予评级。

风险提示:海光产品销售或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曙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