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箭股份:创新驱动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鹏 2018-09-01 09:2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双箭股份董事长沈耿亮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上半年公司创造了上市以来的最好业绩,这归因于公司在行业低谷时的创新。在主业恢复增长的同时,首家养老院扭亏为盈,养老产业为公司未来持续盈利奠定了基础。

创上市以来最佳业绩

双箭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6.5亿元,同比增长19.45%,净利润6717.16万元,同比增长635.54%。这是公司业绩在连续4年下滑后首次恢复增长。

“上半年创造了公司上市以来的最佳业绩,市场占有率从11%上升到13%。”沈耿亮表示。究其原因,他认为,首先在于产品的需求上升。公司的主营产品输送带主要用于煤炭、钢铁、港口、水泥、电力等行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供给侧改革取得成效,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进入景气周期,需求旺盛带动了输送带的销量增长。

沈耿亮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公司自身在行业低谷时狠抓创新,提升了产品层次和服务能力。沈耿亮强调,这主要表现在三大创新上。一是管理创新,公司从2015年开始与日本阪东化学合作,学习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两年多下来,通过装备改造,生产效率提高了30%,管理科学使得材料消耗降低了5%,整体将毛利率提高了5%;二是产品技术创新,针对客户更高的要求,公司研发出了满足高端要求高附加值产品。比如,专门用于煤矿的阻燃输送带,在被燃烧后能释放出气体阻止燃烧;专门用于钢铁厂输送最高1000℃钢渣的耐高温传送带,公司将使用时间提高了3倍;三是营销模式创新,变卖产品为既卖产品又卖服务。

为客户降本增效

“客户选择我们,一方面是因为产品性价比高,另一方面是切身体会到后续的成本降低。”沈耿亮说。

就输送带来说,后续的成本主要是能耗,因此质量更轻的输送带就能为下游客户带来可观的能耗节省。沈耿亮表示,客户更换皮带的成本也很高,换皮带、更换接头均需要停工几天,因此耐磨、寿命更长的输送带也能为客户降低成本。

沈耿亮举例说,世界最大铜业公司——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使用最好的橡胶皮带寿命最长只有6个月,而公司采用陶瓷片和橡胶混合生产出来的传送带寿命达到了1年。“采用陶瓷片,耐磨性最高可以提到4倍。尽管价格比其他厂家高了20%,但整体能耗下降50%。”

“还有我们的芳纶输送带,相比钢丝其强度提高了6.5倍,重量减轻了一半,尽管成本是钢丝的10倍,但以10年的寿命计算,在5.5年时,由于能耗节省总体成本就能与钢丝的相当,后续的成本会更低。”沈耿亮说。

“我们的长距离输送带还替代了卡车运输,在降低能耗的同时,还缓解了交通拥堵,减少了废气排放。”

在河南鹤壁,华电鹤淇电厂的15公里长的管带机每天从煤矿输送煤炭到电厂,这条世界上最长的封闭式管状输送带每小时运力1000吨。沈耿亮说,管状运输带全程封闭,不会有灰尘和煤炭抛洒,非常环保。它不仅能节省大量的卡车运力资源,相比铁路运输,还具有占地少、投资低的特点。

在浙江长兴,湖州南方物流码头从8月9日起通过胶带输送机将水泥熟料送至码头储库。这条输送带全长22公里,每年能运1050万吨熟料,每天最大运输量可达4.5万吨。沈耿亮表示,这条输送带可每天减少运输车辆往返约2400车次,全年可节约燃油2026吨,减少尾气排放14278吨。这将大大缓解公路运输压力,还能减少扬尘、噪音、尾气对环境的影响。

首家养老院扭亏为盈

2012年,双箭股份出资8000万元组建桐乡和济颐养院,进军养老服务业。在经历多年亏损后,这家养老院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扭亏为盈。

“各方资本都在投入养老产业,我们也探索了多年,到现在算是摸到了门道。”沈耿亮表示,我们出重资派人去台湾和日本学习养老经营,发现真正能盈利还需轻资产经营,公司只负责管理和运营,这样就探索出了公建民营新模式。“政府民政系统管理着大量福利养老院,但服务质量不好、亏损严重,我们有好的管理和服务团队,在每年仅支付少量场地租金的情况下,两者相结合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目前,和政府合作的凤鸣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已正式运营。在沈耿亮看来,光一家盈利还远远不够,产业做大还面临着护工和医疗资源配套缺乏的困境。“养老现在还是微利,成熟的养老产业都是医养结合的,我们还得对接学校培养专业的护工,将医疗和医保资源引入进来,形成有特色的养老管理体系。”

“养老产业成熟后,我们做的就是类似于酒店经营的管理输出。相比输送带100多亿的市场,养老产业是万亿级的市场。输送带我们做到国内第一,也才10多亿元的营收,而养老产业未来是不可限量的。”沈耿亮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箭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