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达科技拟收购恒义股份51%股权 标的系宁德时代股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6-13 11:0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

上市近一年半,华达科技(603358)的首单收购落在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公司计划以2.4735亿元收购同在靖江市的江苏恒义汽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义股份)51%的股权。据悉,恒义股份开发的电池箱和电机壳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已经完成产线布局,且该公司曾于2016年入股宁德时代,目前持股150.78万股。

收购恒义股份51%股份

6月11日晚,华达科技公告称,公司拟支付现金2.4735亿元收购鞠小平、万小民、泰州平安思享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郑欣荣及邹占伟持有的恒义股份合计51%的股份。据悉,这是华达科技2017年1月上市以来的首个收购举措。

“我们同在靖江,相互知根知底。这家公司(指恒义股份)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运营得很稳,鞠小平(控股股东)早在2011年就开始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进行布局,现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累了技术和专利。”谈及收购恒义股份51%股权的初衷,华达科技总经理葛江宏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可以通过恒义股份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并与恒义股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据介绍,截至2018年5月底,恒义股份共计拥有专利71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43项。资料显示,恒义股份于去年11月挂牌新三板,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过去一度以卡车零部件为主营,近几年里,恒义股份加大了对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的研发投入和市场开发,并将产能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倾斜,尤其是在2017年,恒义股份完成了电池箱和电机壳等产线的布局。

去年财报显示,恒义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同比增长66.64%;实现净利润2918万元,同比增长466%,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产品销量增长迅速。

根据华达科技披露的信息,恒义股份在今年前5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实现净利润2456.5万元,即前5个月实现的净利润接近了去年全年。据恒义股份人士介绍,公司的电池箱产品在上半年进入了批量供货阶段,主要配套上汽荣威纯电动车。

从恒义股份去年财报中透露的主要客户情况看,该公司去年前五大客户包括了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桥箱有限公司、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安徽安凯福田曙光车桥有限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包头北奔重汽桥箱有限公司,其中,捷新动力在2016年尚未进入恒义股份的前五大客户名单。工商资料显示,捷新动力的股东方为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万向集团公司,该公司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系统和模块为主营。

葛江宏认为,收购恒义股份51%股权是一个双赢的举措,一方面,恒义股份可以凭借华达科技的背景增强融资能力、商业信誉,另外,借助华达科技在汽车领域的客户资源,恒义股份可以开拓新客户,提升业务规模;另一方面,华达科技也将借此次收购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

资料显示,华达科技的主要客户有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本田、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悦达起亚、东风裕隆、东风日产、广汽丰田发动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丰田发动机、广汽乘用车、上汽集团、北汽乘用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海斯坦普、伟巴斯特等。

切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值得说明的是,在此次收购中,恒义股份现有股东承诺,恒义股份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4500万元、5500万元、6500万元,合计1.65亿元。

“这部分业绩承诺不包括恒义股份对宁德时代的股权投资收益。”葛江宏强调。资料显示,恒义股份曾于2016年以初始投资金额2100万元入股宁德时代,获得150.78万股,占宁德时代当前总股本的0.07%。

恒义股份未来三年业绩达标的一个重要前提在于,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的持续开拓和增长。在葛江宏看来,恒义股份拥有26项发明专利,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已经累积了7年的技术,且相关产线布局完成,批量供货的效应已经显现,预计未来增长潜力较大。

资料显示,恒义股份从2011年涉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开发,此后不断丰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品种,目前产品涵盖插电混动乘用车EDU总成的转子架、液压控制模块阀体等零部件,纯电及混动乘用车电池托盘总成及零件,纯电乘用车电机零部件,新能源商用车产品。

另外,葛江宏表示,华达科技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了11个生产基地,若恒义股份成为华达科技的控股子公司,双方可以共用生产基地,就近供应客户,可以借此降低恒义股份的成本,同时,华达科技厂房、仓库的利用率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去年财报显示,华达科技在靖江、长春、广州、武汉、海宁、成都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并已筹建盐城、青岛、天津、长沙、惠州等生产基地,产品直接配套长三角、东北、珠三角、中部、西南汽车产业集群。

实际上,华达科技本身以发动机整车隔热件、乘用车支架、乘用车纵横梁、乘用车立柱等汽车零部件为主营产品,其中已有小部分产品用于整车企业的新能源车型;另外,华达科技与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成立了总规模为10亿元的产业并购基金,该产业基金的投资方向为汽车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汽车轻量化、智能化技术,汽车后市场等。

葛江宏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政策引导的方向,整个市场增长势头迅猛,近年来,不少整车企业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而公司也会继续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方向寻找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