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森美:泛家居零售业的中流砥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7 09:1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6年11月登陆资本市场以来,A股家居流通业第一股——富森美(代码:002818)持续地为投资者交出靓丽的答卷。

8月21日,富森美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3亿元,同比增长17.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亿元,同比增长15.95%;基本每股收益为0.89元/股。主要原因系:较上年同期,公司经营的卖场面积增加、租金水平上涨及新增写字楼销售所致。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共计派发股利2.23亿元。

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亿元至6.20亿元,同比变动8.64%至22.47%。做出上述预测的原因在于:1、公司经营的卖场面积变化,预计与上年同期相比收入增加约2300万元;2、租金价格调整,预计与上年同期相比收入增加约2800万元;3、写字楼销售,预计与上年同期相比收入增加约7600万元。

业绩持续增长 高分红回报投资者

纵观历年业绩,可以发现,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一直保持稳健增长。2013-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36、7.72、10.41、12.21、12.58亿元,净利润3.05、3.31、、4.53、5.60、6.51亿元,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5.50亿元至6.20亿元,保持高增长势头。

从公司所处的零售行业来看,过去三年,富森美销售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均处于行业前列;而在ROE(净资产收益率)的比拼中,富森美则远远高于美凯龙、永辉超市、小商品城等。

2016年度每10股派5元;2017年度每10股派6元;2018年中期每10股派5元!从上市至今短短不到两年内,公司已实施分红3次,累计分红7.07亿元,令不少投资者大呼“良心企业”!毕竟,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是否赚到真金白银的最直观表现,尤其是高现金分红的公司,至少说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是真真正正赚到了。这一点在A股投资者越来越寻找安全边际的条件下,显得尤为重要。

自营业务稳健 委管发力加速扩张

如此亮眼的业绩,与其业务模式密切相关。

富森美始创于2000年,主营业务包括家居、汽配市场的开发、租赁和服务三大板块。2002年5月,公司在成都的第一个建材市场正式开业运营。 截至2018年6月30日,富森美自营卖场经营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入驻商户2700余户,项目包括位于成都市的进口家居馆、中高端家具馆、中高端建材馆、大牌家居独立大店、软装馆、富森创意大厦、装饰材料市场等专业卖场。在成都地区,富森美的经营面积远超其竞争对手,区域龙头优势明显。作为其主要竞争对手的三家全国性连锁店,红星美凯龙在成都的卖场面积为30万平方米,居然之家为22万平方米,宜家约8.7万平方米。

2016年上市以前,富森美只有一种经营模式,提供场地给做家具建材商户,收取租金和服务费,即自营模式。进入资本市场后,2017年,富森美开始积极通过品牌输出、管理输出等轻资产运作方式实施对外扩张,先后在重庆、泸州、眉山等地开店,截至报告期末,已在四川省和重庆市签约7个加盟及委托管理项目,物业总规模为64.9万平方米,已开业运营的物业规模为26.8万平方米。

通过自营+委管业务模式,公司不仅维持着稳定的业绩增长,还改变了以往重资产扩张模式,有助于规模快速扩张,提升富森品牌在四川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公司表示,“立足成渝,辐射西部,走向全国”,未来将以自营和委管相结合,通过并购、合作联营、委托代理、品牌输出等轻资产方式进一步拓展市场,进行规模扩张,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

截止2018年中期,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为4.83亿元,同比增加5.46%,继续保持增长;资产负债率仅为21.18%,远低于行业竞争对手红星美凯龙,维持较低水平。分析人士指出,“现金流充足,盈利质量高,风险承受能力强”,良好的财务状况是公司对外扩张的有利保障,支持公司进行规模扩张,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区域市场的优势竞争地位和外延拓展。 

参与设立基金 积极布局泛家居产业链

除积极进行产业的横向发展、快速扩张规模外,富森美同样也在寻求产业上下游的机会。

在2017年年报中,公司表示,2018年将组建战略投资团队,依托资本市场平台,挖掘收购并购机会,组织项目实施;研究和布局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实现与消费场景的深度结合;同时,重点关注泛家居智能制造、互联网家装、大数据应用、现代物流等领域,为公司长远发展和价值提升培育新模式、寻找新机会。

7月1日晚间富森美发布《关于拟参与投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为助力布局家居产业链,整合家居产业资源,完善家居产业生态,进一步提高行业竞争力,富森美拟与上海久奕雍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月星家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在成都天府新区基金小镇共同发起设立“居时代(成都)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悉,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泛家居行业具有高成长性的优秀企业,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富森美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2.6亿元。

公司董秘张凤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股权投资基金的共同发起方包括月星家居、喜盈门、富安居等国内知名家居连锁卖场,通过该平台,可充分整合和借助合作方的行业资源、资金优势及专业管理经验,充分挖掘家居行业的项目资源和投资机会,有利于公司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助力布局家居产业链,整合家居产业资源,完善家居产业生态,进一步提高行业竞争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打造多种业态 探索大家居零售新模式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富森美公司总经理刘义曾表示,富森美一直密切关注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方向,通过业态创新、品牌优化等方式进行升级与迭代。未来公司将扩大智能家居、互联网家装、互联网家电、定制、整装、软装业态规模,巩固和促进富森美各个卖场的稳定发展,不断推进“泛家居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

4月1日,富森美发布公告称与小米旗下云米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表示未来将致力于智能家居场景构建和垂直细分领域深耕,携手云米科技及更多智能家居企业,积极推动智能家居落地。此外,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智能家电正式落户富森美多个卖场。目前,富森美已引进智能家居产品为主打的商家有7家,智能家居品牌有17个。

6月16号,由ORVIBO欧瑞博和富森美联合打造的ORVIBO智能家居成都旗舰店在成都富森美家居广场国际软装馆正式开业,代表着富森美集团“智能化+新零售”战略升级。

6月30日,富森美成都第11店——富森美家居科华商场盛大开业,涵盖了家具、建材、软装、整装四大品类,是富森美家居首次针对年轻族群打造的一站式家居卖场。它不仅是一个“纯粹”的家居卖场,还与瑞德运动休闲中心、必爱体24小时健身房、普鲁斯高尔夫学院等组成复合业态,周边更有王府井科华店、泛悦国际广场等多个商业综合体,内外结合、互相补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购物生态链。

7月31日,富森美发布了继大物流批发、独立大店、家居Mall、创意设计中心、软装馆、进口家居馆后的第7大服务业态——“拎包入住”,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包括完整设计、精细施工、个性化家居定制+软装、人性化细节、极致省心、完善售后维护、以及完美效果呈现的一站式家装解决方案。同时,公司也联合行业领先的拎包入住供应商成立“富森美家居拎包入住星级品牌联盟”,为带动家居行业改变传统的生产、流通模式,推动大家居产业的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新零售运营模式给家居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发展,全渠道建设成为家居产业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正如富森美在其2017年年报中所言,在新零售时代,家居将跟艺术、餐饮、酒店、美容等行业相互渗透、融合,传统的行业边界将越来越模糊。未来家居“新零售”不再有实体与线上的区别,更注重消费者对于购物的体验和感受,更注重多种零售业态的相互融合与支持。

股权激励锁定业绩 大股东增持彰显信心

2018年1月16日,公司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合计授予限制性股票数量为582.4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32%,授予价格为14.83元/股,解锁条件为2018-2020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不低于10.0%、9.1%、8.3%。截止报告期末,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已完成了对145名董事、高管、中层及核心业务骨干的授予登记。公司认为,本次股权激励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骨干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不仅通过股权激励绑定各方利益,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为提升投资者信心,切实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和资本市场稳定,大股东还抛出了不低于1亿元的真金白银的增持计划。2018年6月21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兵先生《关于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告知函》,计划自2018年6月21日起12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拟累计所用资金不低于人民币10,000万元。截止7月23日,刘兵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747,44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9%,累计增持金额共计4547.62万元,后续将按照计划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白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森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