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济南高新城建拟接手*ST天业 将多管齐下化解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10 16:0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 5月9日晚,*ST天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业集团终止与鲁信集团股权转让事宜。为提升公司竞争力,改善公司经营及资金现状,天业集团和高新城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济南高新城建将先行完成收购天业集团股东刘连军持有的10.2%股权,并将在适当时机再行收购天业集团全部或部分股权。上述股权收购事项完成后,济南高新城建将成为天业集团的控股股东,并间接控制公司。同时,公司在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里明确表示,将在今年9月份完成对三六零股权的回购。

在*ST天业从披露年度报告后继续停牌的这段日子里,投资者心里的问号越来越多:天业集团和上市公司后续如何改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三六零股权是真的卖了吗?复牌后控股股东会爆仓吗?*ST天业在公告中对市场关心的问题给出了详细解答。

引入国资背景战略合作方

为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ST天业及其控股股东天业集团引入具备实力的国资背景战略合作方——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济南高新城建”),提升公司竞争力,改善公司经营及资金现状,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济南高新城建是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旗下控股公司,后续将发挥国资的引领和帮扶职责,为*ST天业在改善财务情况、缓解债务压力、提升公司治理能力等方面提供资金、资源的全方位协调与支持,力争帮助*ST天业在今年内实现扭亏为盈、摘星脱帽。

对于市场担心的天业集团质押平仓风险,据了解,济南高新城建也已对天业集团的股份质押业务形成解决方案,由其协助以债权收购等方式予以化解,目前具体细节正在谈判过程中,预计不存在平仓风险。

多渠道着手加快资金回流

针对资金紧张的问题,*ST天业在回复中给出了以下几个解决办法:提升经营管理质效、加快推进在建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及去库存进度,变现参股的北京地产项目,加强催收即将到期的保理业务款项及已公告的股权转让款,力求多管齐下、加速实现资金回流,提高偿债能力、缓解资金压力。其中,公司参股的北京密云项目预计在6月30日前实现项目资金回流5亿元,余款将于12月31日前收回;已公告转让股权剩余款项预计在7月31日前收回2.72亿元。另外,在各方协调下,目前已解除违规担保金额9.2亿元,剩余3笔担保金额2.47亿元正在积极协商解决中。关于诉讼风险,*ST天业在控股股东、战略合作方帮助与支持下,拟积极通过债权收购、资产变现、联合开发、优化融资结构等方式尽快化解。

9月底前完成对三六零股权回购

*ST天业作为三六零概念股,市场对该笔投资后续回报的预期值颇高。去年12月底,市场传言*ST天业将天盈汇鑫财产份额低价转让给鲁信文化,一时间投资者炸开了锅,对于*ST天业将市值几十亿的三六零股权以不到8亿元的价格转卖出去极度困惑。*ST天业在公告里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将天盈汇鑫财产份额变更给鲁信文化,只是在现行环境制约下的一种质押融资的变通方式。具体而言,我国现行法律尚未明确规定有限合伙企业财产份额质押的登记机关,因此天盈汇鑫财产份额的质押在实操层面存在障碍。为了实现融资,*ST天业以“附带回购条款转让天盈汇鑫财产份额”的方式进行变通。2017年12月,*ST天业与鲁信文化签署的协议,将持有的天盈汇鑫99.93%财产份额及附带的所有权利和权益,以76387.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鲁信文化。根据协议约定,在协议签署之日起的两年内,*ST天业有权单方提出按照鲁信文化实际支付转让价款加上每年9%的资金成本回购天盈汇鑫财产份额,鲁信文化应无条件配合天业股份完成相应的变更手续。天盈汇鑫的份额转让,实质上是以股权转让方式做担保进行的融资,而非真正意义上的股权出让或转手。*ST天业现已明确表示,将在9月底之前完成天盈汇鑫的股权回购。另外,受让方鲁信文化和集团战略合作方济南高新城建也分别做出了配合变更登记及提供资金支持的承诺。

市场人士表示,从天业集团与济南高新城建的战略合作协议来看,后续的困局扭转还是值得期待的。投资者既要理性决策、防范风险,也要在上市公司遭遇困难的时候,给予适当的理解和支持。(朱剑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济南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