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库存依旧高企 三安光电库存压力亟待解决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安光电(600703)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上涨超20%,但其中仅新增各项补助就达到八个亿。针对今年中报情况,投资机构的关注点却在公司的库存问题上,认为公司库存量大的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二季度末库存达到25亿元,相较一季度末提高12%,下半年公司库存清理仍是重点事项。

新增补贴多达12项

8月23日,三安光电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1-6月实现营业收入41.73亿元,同比增长2.62%;净利润18.53亿元,同比增长22.32%;每股收益为0.45元。

上半年,三安光电的业绩对政府补贴的依赖仍然较大,1-6月份,公司新增各项补贴高达12项之多,累计8.02亿元。其中,基建设施及工程建设补助款8000万元;设备补贴款9200万元;面向下一代移动通信GaN器件的补助金2485.99万元;氮化镓LED衬底、外延、芯片绿色制造技术研究政府补助153.7万元;砷化镓LED外延、芯片绿色制造技术研究的补助135.60万元;半导体照明产品全技术链绿色制造技术研究项目经费补助73.30万元;薄膜砷化镓太阳电池技术补助84万元;倒装多结太阳电池芯片工艺开发30万元;低维半导体异质结构光电探测材料及器件验证研究2.33万元;薄膜应力测试仪补贴款30万元;高性能InGaAs光电探测器MOCVD外延关键技术研究及光通信应用验证补贴25万元;基于第三代半导体激光器的新型激光照明技术研究18.90万元。

另外,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如MOCVD设备补贴3211.11万元、进口设备贴息426.56万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项目补助124.99万元、科技三项资金财政补贴1061万元、专项投产奖励资金5000万元,累计补贴款达到3803.98万元,值得关注的是,这部分额度还包括税费返还1389.59万元。

除了补贴高企以外,公司库存问题是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川财证券认为:“公司2018年上半年底存货达到24.88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9.25%,较上年同期增长38.89%,库存维持在较高水平。新增产能销售不佳导致库存水平较高,因此带来较大的存货跌价损失,也拖累了公司业绩。”

降低存货水平仍是重点

针对下半年的工作重心,公司存货管理仍然位列其中,三安光电表示下半年主要做好四个方面:“加强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提升市场占有率,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存货管理,降低整体存货水平,提高存货周转率,提升公司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加大半导体集成电路研发力度,加速推进客户认证和产品销售,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加快泉州南安项目基础建设。”

“虽然公司业绩符合预期,但二季度末库存相较一季度末终值提高12%,下半年公司已将库存清理作为重点事项。近期由于非龙头厂商普遍扩产延期,供给端扩张相对放缓,但由于宏观因素,需求端稍显疲软,供给过剩风险仍然存在。”中金公司分析道,“虽然三安光电从二季度起,尤其从6月份起,通过一定降价来清理库存,但我们认为库存风险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库存清理将对公司LED芯片业务的单价以及毛利率产生一定压力。预计下半年LED芯片单价将环比下滑,同时毛利率下降至43%左右。”

二级市场上,三安光电股价已从年初的25元跌至近日的15元左右,跌幅高达40%。针对股价的市场表现,有投资者提出疑问:“公司是否有未披露信息,作为行业龙头股价一直大跌,你觉得正常吗?”

对此,昨日三安光电如是解释:“公司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并一直努力从事生产经营,以保证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宗旨。二级市场股价由投资者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安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