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思维列控并购凸显协同效应蓝信科技董事长坚定业绩承诺预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6-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蓝信科技办公地址离我们很近,大概十分钟车程,是思维列控(603508)多年的老邻居了。我们彼此也都比较熟悉和了解。”在前往蓝信科技的路上,思维列控董事长李欣介绍道。

确实,蓝信科技和思维列控都在河南郑州,又是同行业公司,这两家公司在业务上有何异同呢?2018年3月思维列控成功现金收购蓝信科技49%股权,在证监会严审上市公司收购IPO被否企业的当下,思维列控欲将蓝信科技全资纳入囊中,又继续收购蓝信科技剩余51%股权,寻求协同发展,蓝信科技到底有何过人之处呢?另外,蓝信科技为何在此次被收购中允诺较高业绩承诺,它是否能够顺利完成业绩承诺?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走进了蓝信科技。

协同效应凸显

“蓝信科技成立于2006年,赶上了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重要时间节点,见证了中国铁路对动车组列车及ATP列控系统的引入和推广。”说起蓝信科技的发展历史,蓝信科技董事长赵建州娓娓道来,“我们率先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列控设备动态监测系统,多年来专注于动车组列控动态监测细分领域,目前能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服务于车载、地面及用户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设备终端在内的完整生态产业链条。”

蓝信科技董事长赵建州介绍到,最初公司通过做信号动态检测系统,提升了检测效率和准确性,后续公司立足高铁领域,从2列动车组做起,陆续推出列控设备动态监测系统(DMS)、动车组司机操控信息分析系统(EOAS)、高速铁路列控数据信息化管理平台(TDIS)、动车段(所)调车防护系统(ETSP)等核心产品,并根据铁路的发展及用户需求的增加,持续进行优化升级。未来,蓝信科技将与思维列控联合,推出本务机车/轨道车调车作业安全防护系统以及LKJ-BTM等重大项目,即将打开新的广阔市场空间。

此时的蓝信科技,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及技术积累,并形成了有竞争力的市场地位。蓝信科技是如何从最开始服务两列动车组到现在脚步遍布整个高铁领域呢?蓝信科技董事长赵建州认为,从创立之初,蓝信人就秉承“专注、高效、创新”的精神,是多年专注动车监测细分领域,深度挖掘并积极相应客户需求,致力打造“匠心”产品,支持蓝信历经市场考验走到了今天。

思维列控和蓝信科技虽为同区域、同行业公司,但是各有侧重,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里都有较为强势的市场地位。思维列控深耕于既有线领域,产品优势为控车。蓝信科技立足于高铁领域,产品优势为监控,两者能够形成较好的协同效应。

蓝信科技2016年、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DMS及EOAS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都接近60%,是公司目前的核心产品。DMS作为与CTCS-2/3级的ATP列控系统配套的信号动态监测分析系统,能起到实时监测列车运行以及应答器、轨道等地面状态,并及时传回铁路总公司地面数据中心,为实现应急故障处理,防范铁路事故发生,保障列车安全稳定运行,掌握动车大数据提供有效帮助。

未来蓝信科技和思维列控可围绕“高铁+既有线”、“控制+监测”、“机务+电务”、“车载+地面”、“数据资源+智能分析”等领域开展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实现良好的产业协同,更好地服务于中国铁路运输安全和管理工作。

业绩增长可期

“此次思维列控收购蓝信科技剩余51%股权,我们做出了业绩承诺,在2019年完成扣非后净利润1.69亿元的基础上,2020年及2021年分别增长25%及50%。此外,我们还对业绩补偿以及股份锁定等做了约定。虽然有压力,但是感受到的更多是动力,我们有信心能够实现我们的承诺。”蓝信科技董事长赵建州表示,“是公司近来的发展速度、未来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储备的新产品、新项目以及在手订单给了我们这种信心。”

蓝信科技董事长赵建州表示,从发展速度来看,蓝信科技还是很不错的。在2012年至2017年的六年时间里,公司从2000多万净利润做到接近亿元,营收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均在30%左右。另外,截至2017年底,蓝信科技在手订单有6个多亿,在手订单较为充足且增长趋势良好。充足的在手订单是实现蓝信科技2019年业绩承诺的有力保障。

此外,蓝信科技赶上了中国高铁迅速发展的机遇,在享受行业发展红利的同时,公司也实现了长足发展,目前行业地位稳固。“我们预测未来几年行业新增需求旺盛,据测算,2018-2025年每年新增动车组将至少保持在350-450列之间,这个数值占到2017年动车组保有量的约15%,再加上进入更新需求加速的换挡期,我们相信在和思维列控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公司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蓝信科技董事长赵建州认为。

“目前,DMS系统及EOAS系统占蓝信科技营收比重较大(约60%),从未来相关产品市场空间来看,预计未来5年DMS系统营业收入有5个多亿元、EOAS系统营业收入达到9个多亿,对未来公司业绩的贡献较大。”蓝信科技董事长赵建州表示,“订单主要来自新增需求和存量更新需求两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国动车组拥有量为2,900多标准组,预计未来每年新增列车组为350-450列。目前我国动车组DMS系统已全部安装完毕,将于2018年起全面进入更换期,预计未来4年DMS系统更新需求约1,600-2,000套。EOAS系统处于正在实现对动车组的全面覆盖阶段,截至2017年末,EOAS系统已列装数量约4千余套,占动车组需列装总量比例超过70%,但是,实际确认收入的数量要低于已列装的数量。”

此外,蓝信科技既有产品动车段(所)调车防护系统、TJDX属于细分市场特有产品,在细分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TDIS属于定制配套类产品,目前主要为DMS系统与EOAS系统的地面数据中心,是公司列控数据管理系统及平台、高铁移动视频平台等系列产品实现产业化推广的重要基础。“未来5年,蓝信科技目前既有产品包括:动车段(所)调车防护系统、TJDX、TDIS等,预计分别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3亿元、1.5亿左右、4亿左右。”蓝信科技董事长赵建州表示。

从新产品方面来说,蓝信科技董事长赵建州非常看好调车防护系统:包含动车段(所)调车防护系统、本务机车/轨道车调车作业安全防护系统等,他表示,本务机车/轨道车调车作业安全防护系统属于储备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实现产业化推广,预计未来5年可实现6个多亿的营业收入。

另外,蓝信科技目前已掌握应答器报文传输装置(BTM)核心技术,正在结合思维列控的LKJ-15列控系统的需求进行二次开发,预计2019年开始与LKJ-15列控系统进行配套试验并逐渐进入产业化推广期,未来5年预计BTM产品可实现营业收入约2亿元。

最后,蓝信科技董事长表示,考虑到我国高铁建设及铁路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并结合蓝信科技过往年度业绩增长情况、既有产品及储备项目的竞争地位、市场空间、在手订单等情况,结合双方紧密的协同效应,我们有信心完成业绩承诺。(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维列控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