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大通燃气引入战略股东有玄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自今年3月20日起停牌筹划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的大通燃气,6月10日晚间披露,因交易各方在公司交易税费承担、交易对价等核心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将从6月11日开市起复牌。

虽然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未果,但是公司控股股东对于快速推动大通燃气业务转型和资产优化的态度非常明确。6月8日晚间,大通燃气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大通集团与深圳德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德福基金”)和浙江丹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丹鼎投资”)于6月8日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大通集团拟向德福基金及丹鼎投资(或两家公司指定主体)合计转让10%股权,引入两家公司成为战略股东,推动公司主业转型。

根据披露,德福基金注册资金10亿元,成立于2013年11月15日,拥有雄厚的资金和丰富的股权投资经验;丹鼎投资注册资本1666.6668万元,由赛富基金合伙人发起创办,已经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及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领域有了广泛布局。德福基金及丹鼎投资表示,在成为大通燃气的战略股东后,愿意充分发挥其在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医疗大健康等产业创新领域丰富的投资经验及已投资的优质企业资源,愿意短期内与大通燃气进行深度合作并向其注入优质资产,与现有股东一起将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近年来,大通燃气围绕能源业务产业链形成了城市燃气、LNG和分布式能源三大业务板块。财务数据显示,大通燃气2015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409.46万元、-5508.43万元和2410.77万元。虽然2017年公司业绩大幅回升,但今年一季度大通燃气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亏损574.29万元。

业绩承压的同时,大通燃气停牌前股价也基本逼近近三年的低点,这也让股权质押比例一直处于高位的大通集团面临不小的平仓风险。根据公告,截至6月2日,大通集团直接以及通过中信证券收益互换方式合计持有大通燃气股份147,939,52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25%,其中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140,274,56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11%。今年2月份,大通集团还曾因为质押的大通燃气股票低于平仓线,需要时间完成补充质押,导致大通燃气停牌5个交易日。其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占通以承诺兜底方式倡议公司员工增持股票。

除了拟转让部分大通燃气股权引入战略股东,6月8日晚间,大通集团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红日药业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大通集团将协议转让所持红日药业10%的股份给北京高特佳,转让价格为3.83元/股。转让完成后,红日药业董事长、持股18.23%的姚小青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大通集团短时间内集中转让大通燃气和红日药业的部分股权,市场人士分析大通集团或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大通集团此番拟引入德福基金和丹鼎投资成为大通燃气的战略股东,可能只是未来上市公司资产改善的第一步。大通燃气在公告里也表示,大通集团拟通过此次向潜在战略股东转让股权的机会,积极推动大通燃气在发展现有主业的同时向新经济转型。(田立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龙汇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