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份新版上市协议有点特别 近期2000多股都签署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叶舒筠 2018-06-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开市宝钟被敲响,公司自此正式登上资本市场新舞台,也是承担更多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新起点。

日前深交所发布《证券上市协议(2018年修订版)》并启动了新版上市协议签署工作,现已基本完成。这是深交所落实新修订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补齐制度短板,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又一重要举措。

针对这一重要举措,深市上市公司代表有话说,来看看他们都聊了些什么吧。

(上图根据相关采访内容改编而成)

接下来,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什么是新版上市协议吧。

新版协议主要内容有以下三点:

一是丰富监管手段。明确交易所可对上市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以及检查的方式措施。明确上市公司违反规则协议的,除了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外,深交所还可按规定采取向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监管建议函、收取惩罚性违约金等惩戒措施。

二是明确交易所重要职权,包括实施停复牌、风险警示,作出暂停、恢复或终止上市决定等,实现监管链条全覆盖。

三是充实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监管依据。明确上市公司应当诚实守信、规范运作,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及其他相关义务。上市公司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应确保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

以上三点条文略显枯燥,现在让我们来一波问答,帮助大家理解:

01 细心的时报君发现,最近,深市的上市仪式新增了上市协议现场签署环节,并由董事长代表公司庄严承诺上市协议中的内容。为啥特意增加这个环节呢?

因为此份协议的签署非常重要。在上市仪式这一时刻的郑重承诺,是上市公司践行契约精神的一种宣示,也是上市公司对尊重市场、敬畏规则、保护投资者更深刻的诠释。

2 新版上市协议有法律效力吗?如果上市公司违反了协议,会有什么后果?

有法律效力。协议约定了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及深交所的业务规则,接受深交所的自律监管。如果上市公司违反了协议,深交所将依据其业务规则采取口头或书面警示、向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监管建议函、通报批评、公开谴责、收取惩罚性违约金等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

3 此前公司上市也需要签署吗?以什么形式签署?

也需要,但不在上市仪式上签署。

4 公司可转债、公司债的上市还需要签署协议吗?

公司在首次上市其股票时签署上市协议,此后公司新增股票、可转债、公司债上市时,不需要重新签署协议,但新上市证券的申请文件会作为上市协议的一部分。

5 公司退市了,协议还有效吗?

公司退市并在深交所摘牌后,协议效力终止。但公司仍需要遵守协议第13条关于退市后禁入相关场所进行股票转让的规定。

6 啥时候正式启动?第一家在上市仪式上签署的上市公司是谁?

2018年4月3日,锋龙股份(002931)在深交所举行上市仪式。与以往相比,首次增加上市协议现场签署环节,并由董事长代表公司庄严承诺上市协议中的内容。

此前的上市公司,也已基本在深交所的督促下,通过现场签署或由邮件寄送的形式补签完成。

7 为何交易所如此重视新版上市协议的修订和签署?

2018年1月1日,新修订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丰富了交易所监管的“工具箱”,给一线监管装上“牙齿”。为全面做好新形势下一线监管各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深交所以落实《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为契机,启动了上市协议的修订工作。

8 新版协议中提到的听证、复核等内部救济渠道意味着什么?

加大了对上市公司等当事人的保护力度。

为进一步畅通内部救济渠道,优化实施程序,加大对上市公司等当事人的保护力度,深交所相应对《听证程序细则》《上诉复核委员会工作细则》进行了修订。根据新细则,深交所听证事项范围由单一的纪律处分听证扩大到纪律处分和终止上市听证两大类,从而让当事人在对终止上市决定存在不同意见时能充分利用内部救济渠道“发声”和“论理”。

这一制度在*ST烯碳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的听证会上首次付诸实践。5月24日,深交所就拟作出*ST烯碳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召开退市听证会,听取了当事人的申辩意见,这是依法治市的表现,是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一种保护。此举受到了各方的关注和点赞。

除此之外,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深交所对*ST华泽、凯迪生态等公司启动了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因环保问题受到舆论关注的辉丰股份同样也收到了深交所公开谴责的事先告知书。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重拳监管,彰显了深交所强化一线监管、净化市场生态的决心和态度。本着进一步提升监管科学性和规范性的目标,深交所于5月31日、6月1日集中召开了四场纪律处分听证会,听取相关上市公司及32位董监高的申辩意见,厘清违规事件背后交织的主客观因素,公正准确界定涉事人员的责任。

9 协议中提到的现场检查和收取惩罚性违约金又有什么意义呢?

《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第58条明确规定上市协议中应当约定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的管理手段包括现场和非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是指深交所在上市公司及其所属企业和机构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场所,采取查阅、复制、记录、提取文件和资料,采集数据信息,查看实物,谈话及询问等方式,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管检查的行为。

通过现场检查,深交所可以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情况进行现场核实,既能推动上市公司在日常工作中合法合规运行,也有助于增强一线监管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和威慑力,切实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

惩罚性违约金更不必说,增加了违约成本,能够促使上市公司及相关当事人规范自身的行为,履行好责任和义务。

10 明确交易所重要职权,包括实施停复牌、风险警示,作出暂停、恢复或终止上市决定等,这些举措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实施停复牌、风险警示,作出暂停、恢复或终止上市决定等都是交易所的重要职权,此前这些职权散见于上市协议及各业务规则中,此次是落实《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要求,在协议中予以进一步明确,充实和明晰深交所的监管权利来源,实现上市公司监管链条的全覆盖。

11 对信息披露有什么新的要求吗?

新版协议明确了上市公司作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应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要求,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机构和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履行信息披露及其他相关义务,确保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

12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签署新版上市公司协议有什么好处呢?

上市协议本质上是一份合同,约定了上市公司和交易所在上市过程中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当事人均可以根据协议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求对方履行其应当履行的义务,这是对合同双方权利的保障,上市公司自然非常乐意签署。

13 为确保 《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执行到位,除了新版上市签署协议,还有别的配套法规吗?

当然。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的执行,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规则治理体系,深交所对所内其他需要修订调整的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制定了补齐短板的工作方案,将陆续发布。

比如,6月20日,深交所就举办了富国1000和东证创优两只基金的上市仪式,正式启动新版《基金上市协议》签署工作,这也是深交所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又一重要举措。

14 新版上市协议对股民有什么好处吗?

上市协议是交易所进行自律监管的制度根基和权利本源,对于规范公司上市后的行为,具有重要意义。规范上市公司的行为,归根结底是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锋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