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15,让我们扒扒上市公司的那些“萝卜章”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少杰 2018-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说过了欺诈发行,说过了“假行情”,今天我们再来说说A股上市公司的假公章,也就是俗称的“萝卜章”。

话说上个月的5号,上市公司金盾股份在晚间发出一则公告,称公司可能存在公章被伪造情形,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这家公司刚刚经历了董事长意外坠亡事件,“萝卜章”无疑令整个事件显得更加纷繁复杂与扑朔迷离。

金盾股份2月5日晚间公告

据了解,公司已故董事长周建灿所控制的金盾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在类金融机构贷款以及民间借贷中,借款主体和担保人出现了上市公司,融资合同和借款合同中加盖过上市公司的公章、财务章、法人章,公司已有4个银行账号被冻结,被采取冻结强制措施的资金共计4.9亿元。有公司内部人士介绍说,周建灿生前可能伪造相关公章和上市公司的授权合同,在各地融资拆借弥补现金流。

据此,金盾股份认为,周建灿所控制的金盾集团及直接责任人员涉嫌伪造公章等罪名,已向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报案。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分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已于2018年2月5日立案侦查。

就在同一天,另一家上市公司ST巴士也公告,称公司陷入对外担保纠纷,因中麦控股、中麦移动逾期未清偿借款本息及费用,深圳嘉世投资要求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保证,初步判断《保证合同》所盖公司公章系伪造。

ST巴士2月5日晚间公告

据了解,ST巴士收到深圳嘉世投资告知函,称ST巴士前法人代表、总经理王献蜀控股的中麦控股、中麦移动以委托贷款形式,向深圳嘉世投资借款合计3亿元,实际放款6590万元。对于此项委托贷款,上市公司为其承担连带责任保证。现因中麦控股、中麦移动逾期未清偿借款本息及费用,深圳嘉世投资要求上市公司立即代为清偿所有借款本息及费用。收到告知函后,公司确认相关《保证合同》在公司用章审批流程中从未出现过,初步判断所盖公司公章系伪造。

巧的是,ST巴士此前也刚刚经历了前法人代表失联事件。2017年12月8日晚间,ST巴士公告,公司原筹划购买传媒行业资产的重大事项,近期相关工作人员多次联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总经理王献蜀,均未能取得联系,因而项目决策性文件无法按时签署,交易对方提出终止此次重大事项的筹划。

此外,鹏起科技也曾公告,公司收到虚假合同,经内部核查,在该合同中公司原总经理许明景个人涉嫌伪造了公司公章。

除了公章被伪造,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上演了内斗抢公章等各类奇葩事件。2017年6月13日,先锋新材公告称,子公司盖世汽车网存在短期内无法正常经营的风险、公章无法控制的风险,上市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警。抢夺公章、驱离员工、阻止审计和正常经营,先锋新材与盖世汽车网原管理层的这场“宫斗戏”,可谓戏码精彩。

先锋新材彼时公告

不光是A股上市公司,新三板也有争夺公章控制权的戏码。2017年10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可来博的董事长陈曙光将原董事长张新燕告上法庭,称其克扣公司公章及营业执照,导致公司无法披露2017年半年报,存在被摘牌风险。陈曙光请求法院判令张新燕协助处理可来博法定代表人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请求判令张新燕赔偿公司损失100万元。

还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的公章被查封扣押的。2013年5月14日,美达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健集团股东之间的分家大战持续升级,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裁定,天健集团的公章被查封并扣押,该裁定立即执行。

无论是公章被伪造,还是抢夺公章,其背后反映的都是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问题,损害的是投资者的利益,以及资本市场和谐的市场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健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