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神州泰岳:一路创新 一路蝶恋

来源:新华网 2018-08-02 17:2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1年成立,2009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再到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综合类软件产品及服务提供商,神州泰岳对科技的信仰,对自主创新的执着,让这家逾四千人的公司成为高科技企业谋创新的样本。

在公司董事长王宁看来,上市后的这8年异常艰苦,因为从这一天起,泰岳坚定地踏上了原始创新的新历程。“从代理国外产品到应用创新为特征的服务,再到进入原始创新的发展阶段,在企业治理过程中面临着一系列问题挑战。” 王宁认为,走新的发展道路难免遭遇既往经验的束缚,而转型就是要克服这些经验包袱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走向断头路。

在转型中,尽管经历了许多艰难时刻,但庆幸的是泰岳已找到清晰的方向——以创新引领未来发展。上市后有了财力保障的泰岳,首先想到的就是投入更多资源用于创新,至今创新仍是泰岳不变的主旋律。

坚定研发初心

加强研发能力建设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会遭遇各种超乎想象的困难,但这些困难没有绊住泰岳创新的脚步。

“我们非常坚定,一个企业要想占据比较好的市场地位,你的产品价值或者独有的差异化价值一定要做,无论你是2C还是2B,一定要立足全球视野看问题。”王宁坚信,仅仅基于机会看问题,这个企业很难走得很远,而泰岳的梦想是走得更远、变得更大。

泰岳这十几年的探索历程印证了一句话——唯有创新方恒久。它不断用行动向外界诠释,这是一家有创新基因的公司,无论是在应用层面,还是在基础研究层面,泰岳都有自己的独创探索。

自2005年开始进入融合通讯领域,发展到今天的泰岳可以说一直与腾讯做比拼,从这个角度讲,泰岳一直没有疏于创新。2011年,泰岳进入物联网通讯领域,并投入大量资源,虽然短期见不到效益,但还是不忘创新初心。之后,企业又大举进军人工智能,打造出自己原创的完整技术框架。

泰岳是历史悠久的IT公司、软件企业,但ICT行业不断演进,泰岳也与时俱进,蝶变发展为一家综合实力较强的高科技企业。一家高科技企业,自然少不了“硬科技”。在神州泰岳董事会秘书、副总裁张黔山眼中,“硬科技”是泰岳一个鲜明的标签,它至少包括三个层面——前瞻引领、自主可控、核心替代。他说,ICT运营管理泰岳做了20年,从代理开发到原始开发,做了大量的技术线产品。在物联网通讯领域,泰岳走的是颠覆式道路。在AI领域泰岳展示出“中国气派”。在融合通讯,国内除了腾讯以外,很难找到另一个像泰岳这样的对标市场。

在信息技术与产业经济加速融合的今天,泰岳人形成共识,要基于几大核心科技,朝着智能化运营提供商的方向迈进。如今,泰岳在电信行业、金融行业、公安行业,在整个管廊行业和工业物联网领域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口碑,这背后归根结底缘于自主创新的驱动。

新篇章再创新

最早,泰岳从软件服务和运营商起家,在发展过程中积累起雄厚的数据和通讯实力,围绕这两个核心能力,泰岳形成了现在的四大业务板块,一块是传统ICP的运维服务,一块是游戏事业部,还有两个新板块,即人工智能与物联网。

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泰岳一直致力于做完全自主创新的平台能力研发,希望借此解决行业瓶颈难题。

神州泰岳物联网综合管廊安防通信一体化系统

地下管廊是物联网技术的重要应用场景。泰岳在地下管廊方面拥有天然的技术优势,其提供的“城市综合管廊安防通信一体化系统”采用自主研发的“智慧线”技术和阵列式感应场技术,通过一条“智慧线”将整个城市综合管廊监控、管理、运营结合起来。当“无卡人员”进入管廊时,系统将自动报警并定位入侵位置,同时联动管廊内视频监控系统,对入侵人员的面部特征进行抓拍和识别。若管线、设备、环境一旦出现问题,工作人员进入管廊后即可打开手机APP,实现在线巡查、实时定位、实时上传故障信息,同时可实现远程指导应急处理和设备维修、维护工作。

神州泰岳物联网首席专家、通讯业务总裁邵起明介绍说,泰岳有自主芯片,有完整的通讯协议站,所有的硬件设备几乎都是自主研发,这种解决方案在核电、军工等特殊领域就表现出很高的价值,泰岳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

在人工智能方面,神州泰岳将自身定位为一家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创新型科技公司,泰岳AI走的是中国路径,是以AI驱动整个公司的业务升级和战略升级。

未来人工智能将朝着多学科多领域融合方向发展,而且不断自主学习和迭代。“我们希望做一个产业的人工智能或者工业化的人工智能。”神州泰岳AI/大数据副总裁张瑞飞说。

单纯的AI技术难以落地,必须和其他技术融合,融合就需要有核心的技术优势。所以现阶段,泰岳在AI大数据方面的定位就是将自然语言处理和16年打造的大数据技术、互联网信息的采集技术、深度学习等融合,落地到垂直行业解决智能化问题。张瑞飞认为,这个定位是非常现实的选择,因为很多AI落地没有解决场景应用问题。

神州泰岳智慧公安解决方案

基于自身核心技术,目前泰岳已和多地公安部门进行深度合作,为其业务系统智能化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与贵阳公安合作的实有人口管理平台和情报中心的合成作战平台,这两个项目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手段,一方面重新定义实有人口管理新模式,通过融合多维数据,实现地址、人口、房屋的自动关联和精准管控;另一方面实现侦查实战应用一体化,实现市、县多级之间的案件信息层报、侦办指令流转、任务结果快速反馈和上下联系指挥打击,给贵阳公安的警务带来极大便利。

泰岳在物联网、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取得非常明显的产品和市场两方面的优势,但这个过程其实是试错的结果。王宁坚信,只有那些真正和市场结合的尝试,那些既符合企业的能力特质,又真能满足市场需求的创新才是有意义创新,泰岳不可能关在屋子里一厢情愿做研发。

人才是创新根本

如今,创新业务已经占据泰岳的大头,而新板块的领头人是一群年轻人,他们中既有外引的人才,也有长期培养的人才。

泰岳企业文化中的“居利思义”“身劳心安”代表了企业对人才的看法。神州泰岳董事冒大卫表示,一方面企业对人才非常苛求和重视,另一方面也希望泰岳整个人才队伍,包括技术人员、经营人员,公司能够给大家创造良好的研究和成长环境,让大家安心把事业做好。“泰岳其实拥有高质量的人才储备,这是公司未来发展很重要的基础和动力源泉。”他说。

在王宁看来,泰岳的企业结构、治理原则比较坚定,所以上市以后泰岳很多动作背后都受到企业文化的影响和指导,泰岳要与员工一起积累财富,取得的成果也需要和大家一起分享。“比如从事老业务的更多是现金业务,但是创新板块不激励不行,但是做老业务的人不知道怎么做也不行,这些方面需要平衡。”王宁说,泰岳的持续发展需要在制度体制上注入活力。

“我们希望通过集思广益的方式来治理这家公司,这是我们的特征,选择上市是认可一条道路,别人来投资。”王宁强调,自创立起,泰岳就选择了股权分散的道路,公司不希望单打独斗,而是靠大家的智慧走好创新之路。

泰岳英文标识叫Ultrapower,翻译成中文就是非凡的力量、神奇的力量。在泰岳人看来,这力量之源来自泰岳对科技的信仰,来自敢于蛰伏的勇气,来自不断否定基础之上的持续创新。(文/凌纪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泰岳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