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畜禽粪污资源化行业深度报告:化粪为金,时机已至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任春阳 2018-09-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畜禽养殖污染严重,资源化利用势在必行。我国每年产生的畜禽粪污总量近40亿吨,是工业固体废弃物的1.29倍,主要污染物排放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铜、锌分别占农业污染源排放量的95.78%、37.89%、56.34%、94.03%和97.83%,已经成为我国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如果合理利用,可产生沼气1072.75亿立方米,折甲烷643.65亿立方米,替代0.77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亿吨,因此畜禽粪污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势在必行。

能源化与肥料化是发展方向,原料来源和终端去向是关键。畜禽粪污有多种处理方式,其中能源化(沼气)与肥料化(直接还田和有机肥)是主要的利用方向。对于企业来讲,原料来源及稳定性关系到企业的规模、效益、经济性等,显得十分重要。对于行业发展而言,终端产物(发电并网问题、沼气投资大、有机肥销路不畅)的去向则是关键。因此种养殖大省占据行业发展先机优势。

多种利好因素叠加,畜禽粪污资源化行业迎来发展良机。目前国内畜禽养殖业规模化程度及养殖省份集中度都在不断提升,为集中处理粪污提供了便利;同时国家开展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在果菜茶领域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政策,提供了畜禽粪污的消纳路径;另外国家发布《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工作方案(2018-2020)》,选择200个县进行整县推进打开良好局面,未来将该模式推广到全国;再加上国家在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农机、有机肥、增值税等领域进行补贴或政策优惠。多重利好因素叠加,畜禽粪污资源化行业迎来发展良机。

化粪为金,千亿市场布局时机已至。我们分别测算了有机肥及沼气的市场空间,通过汇总得到2018-2020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市场空间分别为1031、1267、1850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速高达33.95%,市场前景广阔。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在环保压力以及国家政策鼓励的背景下,畜禽粪污资源化行业的景气度将不断提升,我们看好行业的发展前景,给予行业“推荐”评级。建议选择三条投资主线:1)掌握畜禽粪污资源优势的养殖企业;2)具备技术、资金、人才优势的第三方治理企业;3)掌握终端渠道资源和生产有机肥具备技术优势的化肥生产企业。

重点推荐个股从环保行业角度,我们推荐第三方治理企业。建议重点关注率先受益的工程设备提供商维尔利,以及污水处理主业稳步发展,大举进军有机肥领域的鹏鹞环保。

风险提示:畜禽粪污资源化相关政策执行缓慢的风险、有机肥销售价格及下游销路不畅的风险、沼气价格下降的风险、国家补贴下降及不能持续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维尔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